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力量 » 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 » 教授 » 正文

周小兰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1-04-19 10:59:30

工作室:教师村AB座3楼 331

电子邮箱frederiquechow@163.com

 

学习经历

2000-2004 中山大学 本科

2004-2010 中山大学 硕博连读

2006-2007 里昂第三大学 硕士

2008-2010 巴黎第四大学(索邦) 博士



 

工作经历

2010年-2014年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讲师

2014年至今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副教授


 

研究领域

      19世纪法国经济社会史 中外经济比较研究(文化产业史)



 

论著目录

(1)个人专著、个人编著或主编著作

专著:

《1816-1817年法国经济社会危机》(独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

译著:

《罗斯柴尔德家族》(第一译者),广东经济出版社,2019年。

《厨房里的哲学家》(第一译者),广东旅游出版社,2016年。



(2)参编著作

1) 周小兰,商业革命与自由资本主义经济的形成、工业革命时期的世界经济、工业革命的困境与转型、全球化的世界经济四章,见王棣主编:《世界经济成长

    历程》,长春出版社,2013年。

2) 周小兰,世界文化艺术的传统与交流、世界文化艺术的传统与交流、现代文化的激变与融通、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四章,见谢放主编:《中外文化发展历

    程》,长春出版社,2013年。

(3)学术论文

1.《“气候—危机”模式再探——以法国无夏的1816年为例》,《世界历史》2019年第1期。

2.《拉布鲁斯经济社会危机理论研究探析》,《世界历史》2017年第2期。

3. 《21世纪法国企业史研究的新动向》,《世界历史》2013年第1期。

4. 《法国的新闻史研究》,《世界历史》2009年第3期。

5.Boosting China’s Film Production: An Assessment of the Subsidies for China’s ‘Mainstream Films’, Global Policy(SSCI第1区收录), June 2020.

6. “How Industrial Policies Shaped the Globalization of the Chinese Film Industry since the 1990s”, Kritika Kultura(A&HCI收录), Feb., 2019.

7. 《19世纪前半叶法国警察制度探析》,《史学月刊》2018年第8期。

8.《法国现代预算制度研究——以拿破仑帝国灭亡前后的预算案为例》,《史学月刊》,2012年第4期。

9. 《记忆与历史——基于法国共济会历史编纂学的考察》,《中山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

10.《感官史和情感史的开创者阿兰·柯尔班》,《光明日报(理论版)》,2019年4月14日。

11.《法国旧制度危机研究的源起与进展》,《贵州社会科学》,2010年第5期。

12.“La Crise économique française de 1816 à 1817: la Dernière Crise d’Ancien Régime?”, Revue Française d’Histoire Economique, Feb. 2014.

13.《纪尧曼出版社与法国政治经济学的传播》,《法国研究》2019年第1期。

14.《艰难重建的起步——复辟王朝初期的法国》,《法国研究》2011年第2期。

15.“Deng Xiaoping et la Refonte de l'Industrie de la Construction en Chine”, Géostratégiques, 2014.

16.“The Chinese Construction Industry In The Remaking Since 1978”, Revue Française d'Histoire Economique, Jan. 2014.



 

科研项目

 

2014-2016年“19世纪法国的经济危机与现代欧洲格局(1815-1914)”,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培育基金


2013-2015年“法国经济危机研究”,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9世纪中前期法国经济社会危机的机理及政府应对研究”(项目号15BSS034),在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