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力量 » 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 教授 » 正文

刘晓东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11-29 16:25:00

工作室:文科楼530

电子邮箱liuxd329@163.com

 

学习经历

1990.09-1994.07,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历史学学士

1994.07-1997.07, 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历史学硕士

1997.07-2000.07,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历史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0.07-2001.12,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

2001.12-2006.12,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2006.12-2019.10,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2008.10-2013.10,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

2013.10-2019.10,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

2001.09-2003.07,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

2003.10-2005.10,日本名古屋大学文学研究科,博士后

2012.12-2013.01,台湾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

2016.12-2016.12,日本九州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访问学者

2019.10-2019.12,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2019年12月迄今,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


 

学术荣誉

“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组部,2018年;

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宣部,2017年;

长江学者青年学者,教育部,2015年;

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2012年;

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吉林省政府,2013年;

吉林省拔尖创新第一层次人才,吉林省政府,2017年;

吉林省拔尖创新第二层次人才,吉林省政府,2015年; 

吉林省拔尖创新第三层次人才,吉林省政府,2013年;

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吉林省政府,2012年;

吉林省第十一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吉林省政府,2016年;

吉林省第十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吉林省政府,2014年; 

    吉林省第九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吉林省政府,2012年。


 

研究领域

本科:明清史专题、明清社会史

硕士生:明清文献导读、明清政治制度史专题



 

论著目录

①个人专著

(1)刘晓东著:《倭寇与明代的东亚秩序》,中华书局,2019年

(2)刘晓东著:《明代的塾师与基层社会》,商务印书馆,2010年。

(3)刘晓东著:《明代士人生存状态研究》,吉林文史出版社,2002年。

 

②参编著作

(1)赵中男主编:《明代宫廷政治史》洪武朝部分,故宫出版社,2015年。

(2)赵毅、赵轶峰主编:《中国古代史》第七章引言、第三十七章,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初版)、2010年(第二版)。

 

③期刊论文

(1)刘晓东、年旭:《明袁琎被掳像的形成与中日韩交涉》,《历史研究》2019年第1期。

(2)刘晓东:《

(3)刘晓东:《南明士人“日本乞师”叙事中的“倭寇”记忆》,《历史研究》2010年第5期。

(4)刘晓东:《明代官方语境中的“倭寇”与“日本”:以《明实录》中的相关语汇为中心》,《中国史研究》,2014年第1期。

(5)劉曉東:《「服遠」與「治近」: 嘉靖二十六年明廷的遣明使處置》,《明代研究》(臺北)第28期,2017年。

(6)刘晓东:《“华夷一家”与新“大一统”》,载《学习与探索》2011年第2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7)刘晓东:《晚明塾师的“觅馆”与“聘期”》,载《求是学刊》2010年第1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8)刘晓东:《“术”与“道”:清王朝儒学接受的变容》,《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4年第3期。

(9)刘晓东:《扶危字小与万历出兵朝鲜》,《读书》,2012年第10期。

(10)刘晓东:《晚明与晚明史研究》,《学术研究》,2014年第7期。

(11)刘晓东、年旭:《禁倭与申交:明太祖对日交涉目的探析》,《外国问题研究》,2016年第1期。(复印资料《明清史》全文转载)

(12)刘晓东:《“弃儒从商”与“以文营商”:晚明士人生计模式的转换及其评析》,载《社会科学辑刊》2011年第3期。

(13)刘晓东:《嘉靖倭患与晚明士人的日本认知》,载《社会科学战线》2009年第7期。

(14)刘晓东:《明初庶吉士制度谫论》,《社会科学辑刊》,2016年第3期。

(15)刘晓东:《地位相悖与身份悬浮:生存状态视角下明代士人社会地位刍议》,载《社会科学战线》2003年第2期。

(16)刘晓东:《论明代士人的异业治生》,载《史学月刊》2007年第8期。(复印报刊资料《明清史》全文转载)

(17)刘晓东:《明代士人本业治生论》,载《史学集刊》2001年第3期。

(18)刘晓东:《明代塾师生计刍议:以江南地区为中心》,载《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2008年第2期。

(19)刘晓东:《晚明科场风变与士人科举心态的演变》,载《求是学刊》2007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新华文摘》论点摘编;复印报刊资料《明清史》全文转载)

(20)刘晓东:《晚明士人生计与士风》,载《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摘、报刊复印资料《明清史》全文转载)

(21)刘晓东:《世俗人生:儒家经典生活的窘境与晚明士人社会角色的转化》,载《西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5期。

(22)刘晓东:《“三教合一”思潮与“三一教”——晚明士人学术社团宗教化转向的社会考察》,载《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1期。

(23)刘晓东:《监阁共理与相权游移——明代监阁体制探赜》,载《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8年第4期。

(24)刘晓东:《科举危机与晚明士人社会的分化》,载《山东大学学报》2002年第2期。(复印报刊资料《明清史》全文转载)

(25)刘晓东:《明代的“社师”与基层社会:以黄佐

(26)刘晓东、赵毅:《晚明士人社会交往的失范及其评述》,载《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2005年第5期。(复印报刊资料《明清史》全文转载)

(27)刘晓东、赵红:《明代塾师的社会构成及其演变:兼论民间教育人力资源的社会配置与优化问题》,载《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2期。(复印报刊资料《明清史》全文转载)

(28)刘晓东:《明代社学之社会属性辨析》,载《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1期。

(29)刘晓东:《明代南直隶方志研究评介》,载《中国史研究动态》2006年第5期。

(30)刘晓东:《以孝促悌:朱元璋丧制改革述论》,载《学习与探索》2008年第5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摘)

(31)刘晓东:《王府文官与明初中央集权》,载《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5期。

(32)刘晓东:《道体下移与晚明基层社会的教育困境》,载《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2期。

(33)刘晓东:《明代的“私塾”与“塾师”》,载《东北师大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2期。

(34)刘晓东:《“君师治教”与明代塾师的社会角色》,载《社会科学辑刊》2010年第2期。

(35)刘晓东:《轴心期与忧患之中国》,载《北方论丛》1998年第4期。

 

④论文集论文

(1)劉曉東:《雍乾時期清王朝的華夷新辨與崇滿》,載張崑將主編:《東亞視域中的“中華”意識》(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7年。

(2)刘晓东:《漂流民、异国船与水户藩的海外认知》,载(日)德川真木、徐兴庆主编:《日本德川博物馆藏品录3水户藩内外关系文献释解》,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

(3)劉曉東:《“術”與“道”:清王朝儒學接受的變容》,黃俊傑主編:《東亜視域中孔子的形象與思想》(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5年。

(4)刘晓东:《明代丞相制度新论——“内阁非相说”质疑及其他》,载《明史研究》(中国明史学会主办)第7辑,黄山书社2001年8月。

 

⑤学位论文

《明代士人生存状态研究》,博士学位论文,东北师范大学,2000年。

 


 

科研项目

 

(1)《明清时期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历史建构》,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自主选题项目,2018年;

(2)《明清时期的周边认知与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建构:以东南海疆、东北边疆的统合为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6年;

(3)《明清时期中国知识界‘倭寇’叙事的历史演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012年;

(4)《十六世纪前后的‘倭寇’与东亚区域秩序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般项目,2010年;

(5)《晚明社会变迁与士人生存伦理的演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