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来仪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3-12-11 11:10:00

教授

工作室:文科楼 512

电子邮箱zhangly@scnu.edu.cn

 

学习经历


1979—1983年,西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

1986—1989年,西北大学,历史学硕士

2002—2005年,暨南大学,历史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83—1986年,甘肃庆阳师范专科学校(今陇东学院)历史系助教

1984—1985年,厦门大学历史系进修教师

1989—1995年,西北大学文博学院讲师

1990—1991年,陕西省教育委员会俄语培训班进修教师

1995—2001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2001年迄今,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2012年,四川大学出国留学培训部俄语中级班进修教师

2013年,乌克兰国立基辅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本科生:世界通史、世界中世纪史、外国文化史、世界宗教概论

硕士生:国际关系史、伊斯兰教史、俄国史、中亚与西亚史、西方史学史、世界文化遗产研究


学术兼职

中国中东学会理事

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理事

西北师范大学中亚研究院研究员


 

研究领域

 伊斯兰教史、俄国史、中亚史、农牧交往史


 

论著目录


   ①个人专著、个人编著或主编著作

    张来仪:《世界十大富豪》,三秦出版社,2000年(2005年再版书名为

《世界富豪正传》)。


   ②参编著作或参与撰稿

    1) 张来仪:俄罗斯“重返”非洲:意图、举措与实效,张宏明主编:《非洲黄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

    2) 张来仪:狭义的世界文化遗产、双重文化遗产、文化景观、濒危世界文化遗产,陈文海主编:《世界文化遗产通论》,长春出版社,2013年。

    3) 张来仪:启蒙文化、现代科技文化,沈之兴主编:《西方文化史》(第三版),中山大学出版社,2010年。

    4) 张来仪:伊斯兰教史,林中泽主编:《宗教史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


    ③期刊论文(66篇,其中在中国社科院刊物上发表20篇)   

    Zhangfengfeng Zhanglaiyi. Divergent Paths in the History of Central Eurasia.Kritika: Explorations in Russian and Eurasian History(A&HCI),Volume 20,Number    4, 2019

张来仪:《法国的穆斯林移民及其与主流社会的互动》,《法国研究》,2019年第1期。

张来仪:《俄国的莫斯科伊斯兰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2013年4期。

张来仪:《试论近代俄国穆斯林的扎吉德运动》,《世界历史》2012年2期。

张来仪:《俄国泛突厥主义研究》,《世界民族》2011年2期。

张来仪:《俄罗斯与伊斯兰世界的历史交往》,《宁夏社会科学》2011年2期。

张来仪:《从俄国到土耳其:泛突厥主义的蜕化变质考查》,《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1年1期。

张来仪:《俄国1905年:泛突厥主义从文化宣传转向政治行动》,《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2010年6期。

张来仪:《新世纪土耳其与伊朗关系走向探析》,《西亚非洲》2009年8期。

张来仪:《民族和谐:加斯普林斯基对俄国思想史的宝贵贡献》,《世界民族》2009年5期。

张来仪:《近代俄国穆斯林的启蒙教育理念与实践》,《历史教学》2008年10期。

张来仪:《21世纪以来的俄罗斯与土耳其关系》,《西亚非洲》2008年8期。

张来仪、沈之兴:《卡斯波林斯基的生平和思想》,《汕头大学报》2008年5期。

张来仪、尚劝余:《甘地宗教思想特征探析》,《历史教学》2008年4期。

张来仪:《帕米尔的地理环境与古代交通》,《历史教学问题》2008年4期。

张来仪:《宗教和谐:圣雄甘地对世界宗教的不朽贡献》,《世界宗教文化》2008年3期。

张来仪:《卡斯波林斯基民族和谐观的三个层面》,《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3期。

张来仪:《巴基斯坦的政治伊斯兰透析》,《南亚研究季刊》2008年2期。

张来仪:《帕米尔历史文化研究的意义与方法》,《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1期。

张来仪:《帕米尔的伊斯玛仪派》,《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2007年5期。

张来仪:《俄罗斯与非洲经济关系的困境和对策》,《西亚非洲》2007年3期。

张来仪:《俄罗斯文学与伊斯兰神韵》,《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7年3期。

张来仪、尚劝余:《“退出印度”运动原因与进程探析》,《广州大学学报》2006年10期。

张来仪:《俄罗斯的伊斯兰书法艺术》,《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6年7期。

张来仪:《鲍罗达列考对坦桑尼亚伊斯兰教与基督教关系的研究评介》,《西亚非洲》2006年5期。

张来仪:《达吉斯坦的祆教文化》,《俄罗斯中亚东欧市场》2006年2期。

张来仪:《沙俄、阿迦汗三世与帕米尔》,《新疆社会科学》2006年1期。

张来仪:《高中历史课程改革与培育具有世界眼光的公民》,《华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研究)》2005年增刊。

张来仪:《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改革国家级研讨班活动综述》,《中学历史教学》

2004年7期。

张来仪:《帕米尔宗教文化初探》,《世界历史》2004年5期。

张来仪:《1917年后的哈萨克斯坦伊斯兰教》,《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1期。

张来仪:《阿富汗尼的宗教哲学思想》,《宗教哲学》(台湾)2002年1期。

张来仪:《中亚的伊斯兰极端主义》,《东欧中亚研究》2001年5期。

张来仪:《1917年前的哈萨克斯坦伊斯兰教》,《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5期。

张来仪:《〈阿拉伯帝国的兴衰〉有特色》,《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00年4期。

张来仪:《试论伊斯兰教的包容性》,《宗教哲学》(台湾)2000年2期。

张来仪:《马克思主义生态理论述略》,《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1期。

《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2000年7期。

张来仪:《塔吉克斯坦的伊斯兰复兴党》,《东欧中亚研究》1999年4期。

张来仪:《试论伊斯兰妇女观的历史进步性》,《宗教哲学》(台湾)1999年3期。

张来仪:《黑格尔历史发展思想新探》,《湛江师范学院学报》1998年4期,《外国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1999年3期。

张来仪:《宗教情感面面观》,《宗教哲学》(台湾)1998年3期。

张来仪:《关于西方文化与中国市场经济关系的断想》,《发展》1998年3期。

张来仪:《周恩来对世界史研究的贡献》,《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2期。

张来仪:《伊斯兰教与经济生活》,《宗教哲学》(台湾)1998年1期。

张来仪:《抗战时期的中美关系述评》,《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97年5期,《中国现代史》(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1998年2期。

张来仪:《中亚与俄罗斯经济关系初探》,《俄罗斯研究》1997年4期。

张来仪:《伊斯兰教苏非派的宗教理论与实践》,《宗教哲学》(台湾)1997年2期。

张来仪:《对科研成果量化的一点反思》,《高教研究》1997年1期。

张来仪:《中国文化史上的奇观——以儒解伊》,《宗教哲学》(台湾)1996年1期。

张来仪:《“第二次世界大战与当代”学术研讨会综述》,《西北大学学报》1995年3期。

张来仪:《民国时期的陕西伊斯兰教》,《回族研究》1995年2期。

张来仪:《二战前的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轨迹》,《东欧中亚研究》1994年5期。

张来仪:《试论蒙元时期东西方人员的往来》,《西北大学学报》1994年2期。

张来仪:《关于“中东·中亚·中国:现实与历史讨论会”纪要》,《东欧中亚研究》1993年5期。

延艺云、张来仪:《评〈俄罗斯文化之路〉》,《世界历史》1993年4期。

张来仪:《孟加拉国的伊斯兰教》,《南亚研究》1993年3期。

张来仪:《被遗忘的历史学家》,《中学历史教学参考》1993年6期。

张来仪:《试论西班牙文艺复兴的历史地位》,《甘肃社会科学》1993年3期。

张来仪:《20世纪中东社会变革的历史画卷》,《阿拉伯世界》1993年3期。

张来仪:《暴力与欺诈——西欧封建制的催化剂》,《中学历史教学参考》1992年11期。

张来仪:《纪念陕西回民起义130周年学术讨论会综述》,《西北大学学报》1992年4期。

张来仪:《论当代伊斯兰社会的思想流派》,《宁夏社会科学》1991年6期。

张来仪:《蒙古帝国与丝绸之路的复兴》,《甘肃社会科学》1991年6期。

张来仪:《蒙古帝国与东西方文化交流》,《西北大学学报》1991年2期。

王怀德、张来仪:《伊斯兰神学家和教士在孟加拉国自上而下的伊斯兰化政治中所起的作用》,《南亚研究季刊》1991年3期。

张来仪:《现代伊斯兰社会的立法与妇女地位问题》,《中东研究》1991年。

张来仪:《现代沙特阿拉伯王国的社会政治结构》,《阿拉伯世界》1990年2期。

张来仪:《贾马尔·丁·阿富汗尼——哲学家和改革家》(译文),《中东研究》1990年。 

                                                                    

④论文集论文

张来仪:《丝绸之路西段北线史的研究内容与价值》,刘进宝主编:《丝路文明的传承与发展》,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年。

张来仪:《世界遗产视域里的伊斯兰建筑》,马建钊、夏志前主编:《科学、宗教与人文传统》,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

张来仪:《伊斯兰质素对俄罗斯语言文学的影响》,余伟民主编:《俄罗斯道路:历史与现实-中国学者的研究视角》,上海三联书店,2013年 。

张来仪:《伊斯兰生态理念的特色与价值》,刘义章等主编:《基督教与中国文化论文集刊》(第4集),香港建道神学院,2012年。

张来仪:《独具魅力的帕米尔伊斯兰文化》,刘义章等主编:《基督教与中国文化论文集刊》(第2集),香港建道神学院,2010年。

张来仪:《阿迦汗基金会及其对中亚山民的救助》,北京大学亚太研究院编:《亚洲的价值观》,中国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08年。

张来仪:《蒙古帝国与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蒙古学研究中心主编:《天骄伟业:成吉思汗与蒙古汗国研究纪念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

张来仪:《中亚的伊斯兰极端主义》,吴福环等主编:《中国新疆与中亚问题研究论集》,新疆大学出版社,2002年。

张来仪:《试论周恩来教育思想的系统性》,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编:《百年恩来》,广东经济出版社,1998年。

张来仪:《孟加拉国的伊斯兰教逊尼派和苏非派》,柏明主编:《宗教研究文集》,陕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

段华明、张来仪:《论陕甘宁边区的土地政策与实践》,甘棠寿等主编:《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研究》(第二辑),三秦出版社,1993年。

张来仪:《商鞅评传》,张文立主编:《秦史人物论》,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


学位论文

《蒙古帝国与东西方文化交流》,硕士论文,西北大学,1989年

《帕米尔宗教文化初探》,博士论文,暨南大学,2005年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南俄草原的历史交往研究[批准号:19ASS008]

2.主持国家 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俄国伊斯兰教史研究”[批准号:12BZJ024]

3.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俄国泛突厥主义研究”[批准号:08JA770012]

4.主持广东省社科基金项目“丝绸之路西段北线史研究”[批准号:GD17CLS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