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力量 » 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 » 教授 » 正文

张庆海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3-11-28 21:52:00

教授

工作室:文科楼 509

电子邮箱zhangqhai@126.com

 

学习经历


1987-1991年,吉林大学,历史学学士

1991-1994年,吉林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硕士

2001-2005年,中山大学,世界史博士

 

工作经历


1994-1996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助教

1996-1999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系(人文学院)讲师

1999-2006年,华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2006年迄今,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2-2013年,英国伯明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2013年迄今,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

 

研究领域


本科:世界近代史、历史学思维的养成、西方史学史

硕士生:西方史学史、史学理论与方法、民族与民族主义

 

学术荣誉


中国法国史学会副秘书长

 

论著目录


①著作

    1) 张庆海:《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史学理论问题》(专著),长春出版社2012年版。

    2) 张庆海:《世界史纵览》(主编,20册),长春出版社2010年版。

    3) 张庆海:《非洲怎么了?——解读一个富饶而贫困的大陆》(译著,第二译者)。

    4) 张庆海:《史学猜想六记》(专著),吉林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②期刊论文

    1) 张庆海:《罗马帝国时期高卢的犹太人政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1月30日。

    2) 张庆海:《旧制度末期法国犹太人的本土化》,《世界民族》2007年第1期。

    3) 张庆海:《维希政府迫害犹太人问题研究》,《世界历史》2006年第6期。

    4) 张庆海:《犹太名人会议研究》,《史学集刊》2006年第3期。

    5) 张庆海:《法国启蒙运动与犹太人解放》,《浙江学刊》2006年第4期。

    6) 张庆海:《近代法国死亡传说与民俗中的乐观及尘世倾向》,《世界历史》2003年第3期。

    7) 张庆海:《20世纪法国暨中法关系国际研讨会综述》,《世界历史》2003年第2期。

    8) 张庆海:《阿尔及利亚战争前后的法国种族主义——以阿尔及利亚移民在法国社会地位的变化为例》,《世界民族》2003年第1期。

    9) 张庆海:《近代法国医生的社会经济特征》,《世界历史》2002年第2期。

   10) 张庆海:《卢梭思想是法国大革命的主旋律吗?》,《世界历史》1998年第1期。

   11) 张庆海:《对“半封建”、“半殖民地”两个概念的理论界定》,《近代史研究》1998年第6期。

③学位论文

    《法国革命与犹太人的解放》,博士论文,中山大学,2005年

 

科研项目

 

2008-2013年法国历史犹太人政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