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资力量 » 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 副教授 » 正文

王秀丽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3-11-14 19:32:00

副教授

工作室:教师村AB座3楼 328

电子邮箱 wangxiuli@scnu.edu.cn

 

学习经历


1986-1990年,河北师范学院,历史学学士。

1991-1994年, 河北师范学院,中国古代史硕士。

1999-2002年, 暨南大学,中国古代史博士。

 

工作经历


1990-1991年,河北宣化第五中学,中教二级。

1994-1996年,河北师范大学(1995年师院与原师大合并)历史系,助教。

1996-1999年,河北师范大学历史系,讲师。

2002-2004年,华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讲师。

2004年起,华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2006-2007年,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本科:中国古代史,史学概论,国际汉学,元代社会史。

硕士:史学理论与方法,元史史料学,元代社会经济史,元史专题研究。

 

学术荣誉


2005年,教学课题《〈国际汉学〉双语本科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4年,华南师大“星光为了明天”双语教学比赛,三等奖。

2003年,华南师大星光“为了明天”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三等奖。

 

论著目录


①个人专著、个人编著或主编著作

    1)王秀丽等著:《元代的一百个老百姓》,中国文史出版社,2009年。

    2)王秀丽著:《文明的吸纳与历史的延续:元代东南地区商业研究》,澳亚周刊出版有限公司,2005年。

    3)方骏、王秀丽、罗天佑译:《纵乐的困惑:明代的商业与文化》(【加】卜正民著),三联书店2004年;台湾联经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

②参编著作

    1)邱树森主编《辽金史辞典》,山东教育出版社2011年,编委、撰稿。

    2)邱树森主编《元史辞典》,山东教育出版社2002年,撰稿、索引编辑。

③期刊论文

    1)王秀丽:《元末明初的海商与江南社会》,《南开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7期与《高等学校文科学

    术文摘》2016年第3期“学术卡片”同时收录。

    2)王秀丽:《“以儒饰吏”为何独受元人青睐——元代儒吏阶层及其文化身份认同》,《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3)王秀丽:《元代文人笔下的东南贾客》,《元史论丛》第十辑,2005年。

    4)王秀丽:《元代江南地区的士商亲融关系》,《历史教学》2004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辽金元史》2004年第3期全文转载。

    5)王秀丽:《元代江西行省的商业交通》,《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4年第3辑。

    6)王秀丽:《元代江浙行省的水上商业交通》,《元史及民族史研究集刊》第十七辑,2004年。

    7)王秀丽:《海商与元代东南社会》,《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5期。

    8)王秀丽:《元代长江沿线的交通与商业》,《元史及民族史研究集刊》第十六辑,2003年

    9)王秀丽:《元代江南市镇经济的初步研究》,《元史及民族史研究集刊》第十五辑,2002年。

  10)邱树森、王秀丽:《唐代景教之流行及其消亡》,《历史教学》2002年第6期。

  11)王秀丽:《幸有清风皓月,何须翠袖红巾——元代儒吏的典范曹伯启》,《元史及民族史研究集刊》第十四辑,2001年。

  12)王秀丽:《元代江浙地区市镇经济发展的社会经济条件初探》,《历史文献与传统文化》(暨南大学古籍所所刊)第八辑,2001年。

  13)方骏、王秀丽译:《1350至1400年的南京》(【美】牟复礼著),《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01年第3辑。

  14)王秀丽:《史学研究·辽金元史》,《中国历史学年鉴》1994年。(以笔名“郦文”发表)

  15)王秀丽:《十五年来的元代经济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动态》1993年第11期。

  16)王秀丽:《1992年辽金元史研究综述》,《中国史研究动态》1993年第6期。

  17)王秀丽:《1990-1991年辽金史研究概况》,《中国史研究动态》1992年第7期。(以笔名“郦文”发表)

④论文集论文

    1)王秀丽:《元代儒吏与文化传播》,《邱树森教授八十华诞史学论文集》,南方出版社,2017年。

    2)王秀丽:《元代海运与太仓城市发展》,《庆贺邱树森教授七十华诞史学论文集》,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2007年。

    3)王秀丽:《整体观念与人文关怀:关于当前大学史学教育的思考》,《耕耘者的足音:华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学研究论文集》,暨南大学出版社,2004

    年。

⑤学位论文

    1)王秀丽:《元代东南地区商业研究》,博士论文,暨南大学,2002年。

    2)王秀丽:《元代江浙地区的市镇经济》,硕士论文,河北师范学院,1994年。

⑥其他论文

    1)王秀丽:《10-14世纪寓居中国沿海的阿拉伯人(The Arabs living in Coastal China during the 10th-14th Centuries)》,“公元八世纪至今印度洋的道

    路、交通与网络(Routes, flux, réseaux, en Indianocéanie du Ⅷe siècle à nos jours)”国际学术研讨会,法国留尼旺大学、留尼旺历史协会,2017

    年11月。

    2)王秀丽:《元代的书画赞助与交易:从赵孟頫的几个大款学生说起》,庆祝蔡美彪先生九十华诞元史学术研讨会,南开大学,2017年10月。

    3)王秀丽:《13-15 世纪的中国与环印度洋世界:以汉籍记载为中心》(China and the World of Indian Ocean during the 13th-15th Centuries: Study 

    Centered on the Chinese Records),“16世纪前的印度洋世界(L’espace maritime de l’Océan Indien ancient: L’Océan Indien jusqu’au 

    XVIe siècle)”国际学术研讨会, 法国留尼旺大学、留尼旺历史协会,2016年11月。

    4)王秀丽:《文人文集在元明社会史研究中的史料价值——以元明之际江南海商家庭的变迁为例》,“历史文献与古代社会研究的现状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暨南大学,2016年6月。

    5)王秀丽:《元明之际江南市镇农商社会的盛衰之变》,元明江南社会学术研讨会,南开大学,2016年1月。

    6)王秀丽:《江南历史的百年曲折(1350-1450)——以富民私家园林与士商亲融为中心的考察》,“元代多元文化与社会生活”学术研讨会,呼和浩特,

    2014年7 月。

    7)王秀丽:《元代“以儒饰吏”浅谈:以社会文化史为视角的考察》,元代国家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元史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2012年。

    8)王秀丽:《豪民·细民·地方政府:围绕湖、田之争的社会正义与经济秩序》,《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哈佛-燕京苏州论坛第七届年会),苏

    州,2008年。

    9)王秀丽:《元代与明初地方商人的活动与社会秩序》,“人类文明中的秩序、公平公正和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中国哈佛-燕京学者2007北京年会),北京

    大学,2007年。

 

科研项目

 

2017-2018年  中国印度洋交流史:8-15世纪,华南师范大学全英教学项目


2011-2014年  元末江南士商亲融圈及其入明以后的命运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009-2013年  元末江南士商亲融圈及其入明以后的命运,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


2002-2003年  海外汉学研究,华南师范大学特色教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