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法国史研究会2022年年会 暨“全球史视野下的法国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3-02-02 16:59:38


日,由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与中山大学共同承办的中国法国史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全球史视野下的法国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行

此次会议主题为“全球史视野下的法国史研究”,同时设六个议题:(1)法国扩张史与殖民史;(2)域外镜像与法兰西民族认同的构建;(3)法国的全球史研究;(4)以法为师:法国制度、思想与文化的外传及其影响;(5)法国文明史;(6)中法关系史。大会收到了全国各地法国史学者寄来的数十篇优秀学术论文。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举行。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晓东院长主持,由华南师范大学陈文海副校长致欢迎辞,由中国法国史研究会沈坚会长致开幕辞,最后由中国法国史研究会端木美名誉会长致辞。

在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中,与会代表们共分为四个主题参与讨论,分别是“法国古代中世纪专场”、“法国近现代史专场”、“法国殖民史专场”和“法国史学史专场”,分别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庆海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姜南研究员、浙江大学历史学院乐启良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罗宇维助理研究员主持专场讨论,中山大学周立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黄艳红教授、浙江大学朱晓罕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学术研讨会期间,中国法国史研究会还举行了2022年度理事会扩大会议,会议由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乐启良秘书长主持,与会理事和会员为研究会的发展建言献策,普遍期待在新的一年举行更多高水平的线下学术活动,以满足全体会员和广大师生的殷切期待。最后,由中国法国史研究会沈坚会长作大会总结发言。

回首2022年,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学术科研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筚路蓝缕,勇敢前进。展望2023年,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必将在各兄弟单位的共同襄助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