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省培”计划 » 正文

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高中历史)项目在我院成功举办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3-01-11 16:59:10


为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力能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提高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努力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2022年11月1日—11月30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高中历史)项目”在我院成功举行。本次培训在开班前因考虑到广东省疫情防控需要,经研究决定,临时调整为线上培训模式。“线下”转“线上”,学习不停歇,来自广东省内各市县四十余所学校的43名优秀高中历史教师准时相聚云端,积极探索培训新模式,取得培训成效新突破。

图片1(1).png

   11月1日,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代表我院出席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班主任徐煜主持。首先,刘晓东院长在开班仪式上对各位领导、老师们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在国内国际格局瞬息万变的今天,教育资源、人才资源已成为国家最重要的战略资源,而历史学科与历史教师更是对国家的基础教育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本次培训深入贯彻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新强师工程中小学幼儿园(含特殊教育)教师、校(园)长省级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旨在提高参训教师的思想政治与职业道德、专业知识与学术水平、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打造一支能在本地区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和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发挥骨干和带头作用的教师队伍。最后,刘晓东院长衷心祝愿学员们能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多学习,多交流,多收获。

图片2.png

    本次“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高中历史)项目”历时30天,采取集中面授、跟岗学习和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集中面授环节从11月1日开始,我院整合了校内外优质教师资源,除聘请本院优秀专家外,还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及教研室的优秀教师进行课程讲授。14天时间里,各位专家倾囊相授,就部编高中新教材的解读、史学前沿问题与历史教学策略等内容开设了23个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专题课程,如华南师范大学黄牧航教授的《高考备考研究》、华南师范大学王继平教授的《高中历史教学策略》、华南师范大学刘晓东教授的《中国史前沿问题》、华南师范大学张庆海教授的《高中教学论文与课题研究》、复旦大学李宏图教授的《工业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指向》、江苏师范大学薛伟强教授的《历史学科思维的培育》、扬州中学王雄老师的《能力导向的命题与教学——高中历史课程的新趋势》、嘉兴教育学院戴加平老师的《高中历史研究课的价值与备课策略》、北京市朝阳区教科院宋景田的《注重层级设计,关注命题主题——基于素养与评价的作业与命题研究、顺德一中的李长福老师《掌握必备知识,提升关键能力》、华南师范大学夏宝君教授《如何打造中学历史特色教学品牌》等。此外,为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引领教学质量提升,参训学员在我院优秀导师的带领下进行网络研修。网络研修过程中,各组导师与学员们从教学问题出发,自由灵活地开展历史专业阅读、论文写作与课题研究等活动,实现了网络研修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教育教学研究与专业能力提升相结合。

图片3.png

面对疫情的突发状况,我院和广东省实验中学、广东仲元中学、东莞高级中学、东莞市第十高级中学和佛山市南海区桂城中学5所学校,克服重重困难,积极与参训学员沟通,根据学员实际情况优化跟岗方案,坚持“课堂观摩+深度学习”的跟岗理念,在15日至29日期间通过上课说课、研修学习、专题讲座、学术沙龙等多样的活动设计,圆满完成了跟岗学习任务。跟岗过程中,跟岗学校的老师与学员们就新教材解读、历史教学经验等诸多教学问题进行交流和分享,保证了参训学员的学习质量之余,提升了其教育教学能力。

图片4.png


在结业仪式上,刘文龙、梁海萍、马军代表参训学员作心得汇报分享,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范双利作总结讲话,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

图片5.png

据悉,此次“2022年广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高中历史)项目”从前期申报到后期筹划,学院领导及专家均亲自参与课程设置、专家邀请、名校联系等各项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了我院特色。培训内容新颖多样,兼具实践性与专业性,既开拓了学员的视野,也为学员今后的教育教学活动指明了方向,得到了参训学员的高度评价。我院今后亦会坚持“示范引领、补齐短板、促进发展”的宗旨,为广东省培养一批又一批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历史骨干教师,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