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 “学党史,悟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决议解读”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2-11-04 16:28:14


2022年11月2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分论坛之“学党史,悟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决议解读”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协办。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生王希曦担任分享嘉宾,主题为《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哲学解读》。沙龙还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司徒嘉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李立鸿参加,各学院研究生两百余名参与了线上会议。

沙龙截图1.jpg

“什么是历史决议,如何研究历史决议”,王希曦学姐开头就这两个问题进行回答。提出她是将历史决议剖为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来解读的。继而王希曦学姐提出历史决议如何生成、如何把握现实、如何走向未来三个问题,随之分别进行讲解。

首先,对历史决议的生成问题,王希曦学姐回顾了党的三个历史决议各自的形成过程。从历史事实与历史经验出发,将三者所处的历史时期和要解决的问题按时序与本末来讲述。重点强调了第三个历史决议制定的内容,并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分析其中的理论新贡献。其次,对历史决议如何把握现实的问题,王希曦学姐从历史决议对历史规律的把握、对历史方法论的运用两个方面来讲解。举例前一方面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等内容,后者如“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内容。最后,对历史决议如何走向未来的问题,王希曦学姐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历史主动精神两个命题提出她的一些见解。根据这种历史自信的来源和历史主动精神的运用,分析它们对中国未来发展道路中的助力作用。

在互动提问环节,王希曦学姐针对线上同学们的提问,补充回答了第三个历史决议所立足的时代特点,学界对历史决议的研究动向和方法,历史决议对当代人的启示和时代价值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