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彭华教授 “燕国的历史文化与史学书写”专场讲座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2-11-04 16:10:18


20221020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分论坛之彭华教授专场讲座。本场讲座由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常务理事彭华教授主讲,主题为《燕国的历史文化与史学书写》。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张淑一教授主持。我院各年级研究生一百余名参与了线上会议。

IMG_6394.JPG

彭华教授首先就自己为何选择燕国历史文化作为研究对象进行说明。提到在回顾往先学者的研究中,其个人受王国维的影响最大。同时强调要用新材料研究新问题。随后,彭华教授围绕其著作《燕国八百年》展开介绍,就其“如何书写”的问题,用他对燕国历史文化的研究来进行探讨。彭华教授对燕国历史文化的讲解主要回答了召公其人、周人封燕、五大都城、召王复仇、荆轲刺秦和民风民俗六大问题。彭华教授还通过释读一些新出土的铭文资料,更为充分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对燕国历史的研究。最后,彭华教授提出历史研究要知古知今、鉴往知来,还要知中知西,不断拓宽研究视野。

在互动环节,彭华教授详细解答了我院师生的提问,对先秦历史的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议。张淑一教授对彭华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