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朱红林教授“《左传》中的文书世界”讲座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2-11-04 15:49:00


2022年10月10日,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分论坛”,邀请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朱红林教授主讲专场讲座“《左传》中的文书世界”。

IMG_6392.JPG

朱教授所讲的题目为《左传》中的文书世界。《左传》中的文书种类丰富,主要包括官文书和私文书,官文书有因诸侯国结订具体事务而签订的协定,诸侯国之间的结盟文书以及刑书,礼书,丹书,载书,玺书等,占文书比例百分之九十以上,私文书主要包括私人书信等;文书所处的时代独特,不仅有分封制和采邑制下的官文书,还有诸侯国之间的盟约文书以及君臣之间的盟约文书;文书的作用独特,盟约文书与当时成文法存在密切关系,也存在君臣之间的盟约文书与特定历史时期的政治形态;修辞、文书管理、文书行政体现了春秋各国对文书的高度重视。

《左传》中记载的典籍文书管理职官为大史,所以韩宣子聘鲁,“观书于大史氏”。收藏文书的机构,称为“盟府”,“故府”,“周府”等,这些名称很可能是同一类机构的不同称呼。

IMG_6393.JPG

鲁火灾救书而轻财,鲁国对于典章文书的重视是春秋时期列国重视文书的一个缩影,这与汉初萧何收秦律令的行为颇有相似之处。“沛公至咸阳,诸将皆争走锦帛财物之府分之。何独先入收秦丞相御史律令图书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