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四周学工快讯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2-03-28 10:07:28



细故不细——清末民事诉讼安全阀的破坏与义和团的兴起

——第138期瞭望论坛成功举办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138期瞭望论坛。历史文化学院渠桂萍教授应邀出席本次活动,在文科楼四楼讲学厅作题为“细故不细——清末民事诉讼安全阀的破坏与义和团的兴起”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陈贤波主持。

渠桂萍教授首先讲述了民间细故诉讼官司何以成为清代乡村秩序的“安全阈”,并阐明了传教士深度干预民间细故诉讼的原因及后果,进而指出晚清民事诉讼对农民起义爆发产生的影响。本次讲座介绍了晚清时期的民事诉讼及其与义和团的密切联系,有助于提高同学们对清末农民运动的关注,帮助同学们拓宽史学视野,培养多元思考能力。

细故不细——清末民事诉讼安全阀的破坏与义和团的兴起.jpg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考研复试专题讲座

为了给考研学子积极创造各种升学条件,3月19日,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考研复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优秀院友张爱华主讲,辅导员李斌主持,2018级即将参加考研复试的学生参加。张老师引用了大量数据和案例为同学们详细讲授了考研调剂的步骤与方法、复试概述与技巧等内容,并为同学们及时解答了在考研复试准备过程中面临的疑虑和问题。本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在激烈的考研途中应对困难与挑战,掌握复试技巧,上岸圆梦。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复试讲座.jpg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复试讲座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