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第三周学工快讯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2-03-28 09:49:20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院长开学第一课

 3月10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开学第一课”在一课西202举行。院长刘晓东教授以“使命与道路:近代以降中国史学研究的底层逻辑”为主题,向本科2019级学生讲述了新中国历史研究的历史背景,对中国历史研究中主要的西方史学理论进行具体介绍,并由此揭示出中国史学研究的两大原则。最后,从历史学视角对现实政治问题进行解读。讲座将中国的历史研究与现实性问题相结合,详细阐明了近代以来中国史学研究的基本逻辑,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中国社会当下的演变,为历史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院长开学第一课.jpg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中国近代人民抗争序幕”主题实地调研活动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携手广州博物馆开展“中国近代人民抗争序幕”主题实地调研活动。活动由学院辅导员陈启萍老师带队,组织本科2019级、2020级20名本科生参加。本次实地调研活动以广州南沙上横档岛炮台及三元古庙为切入点,通过实地调研这两大具有代表性的历史遗迹,以定向探索和沉浸式戏剧的方式,搜集一手资料,回到历史现场,感悟近代中国人民抵御外辱、保卫家园的家国情怀和英雄气概,同时也为后续开展“中国近代人民抗争序幕”主题送课到校活动作足前期筹备工作。

“中国近代人民抗争序幕”主题实地调研活动.jpg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举办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辅导员老师李斌和2018级全体考研学生参与了会议。会上,2021级中国史硕士生韩昊、世界史硕士生陈永晴、学科教学(历史)硕士生许淑欣分别从各自专业出发,为同学们讲解参加复试的要点、复习方法和调剂程序与技巧等相关内容,帮助同学们了解复试信息和掌握相关技巧,助力考研复试。

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