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李凭教授荣获第四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 刘晓东教授、易建平教授成果分获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1-12-24 20:11:53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颁发《关于表彰第四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的决定》,我院李凭教授获得第四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

李凭1.png

我院李凭教授,40余年坚持基础理论研究,长期担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终身荣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首席研究员,在魏晋南北朝史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首先厘清拓跋部族的历史,为探明草原文明与中原文明融合的规律提供典型;进而考察众多民族融入华夏的规律,重点论证海内外华人普遍供奉黄帝为共祖的原因是凝聚民族的需要;最后论证中华民族及文化久经磨难犹能弥坚长存的根本原因,在于各部族的基层宗族组织发挥着牢固团结的力量和接力相续的作用。

001.png

002.png

003-1.png

李凭教授通过论证海内外各族华人为了聚合民心而普遍供奉黄帝为共祖的现象,探索出众多部族融入中华大家庭的普遍规律。其研究心得撰写成《黄帝历史形象的塑造》,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12年3期,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随后从考察中古社会的基层形态切入,论述中华文化久经磨难却能弥坚长存的原因在于民族心态的牢固凝聚和接力相续。其研究心得撰写成《北史中的宗族与北朝历史系统——兼论中华文明长存不衰的历史原因》,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5期,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据悉,“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荣誉称号的设立,旨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调动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全面繁荣、走在全国前列。

004.png

005.png

006-1.png

此外,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颁发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通报》,我院刘晓东教授和易建平教授分别荣获第九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和论文类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