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参加佛山市第一中学教研活动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1-11-10 15:11:51

 

2021115日上午,在教育硕士导师组组长黄牧航教授的带领下,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前往佛山市一中,参加在此举办的“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深度教学”—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佛山市第一中学“同课异构”暨教学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分为《货币的使用与世界货币体系的形成》同课异构示范课,第12课《明清时期的君主专制》示范课,“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深度教学”集中研讨三个环节。

图片1.png

首先,佛山市第一中学的庞玉姬老师与佛山市教育局的教研员巫云龙老师进行了选择性必修115课《货币的使用与世界货币体系的形成》同课异构的展示。庞老师主要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引导学生归纳中国古代货币的演变规律,探究北宋纸币交子。并且通过活动化任务驱动式教学,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在课堂上落实了核心素养。佛山市教育局的教研员巫云龙老师则以“小小方孔见证大国兴衰”为主题讲授该课。巫老师通过学案引学生思考问题,展开讨论,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活跃了课堂气氛。

接着,黄牧航教授以“明清时期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主题做示范课。黄教授先以时间轴为主线梳理了明朝建立到清兵入关的主要大事件,通过任务驱动用学案引导学生总结明清君主专制制度的特点,培养学生的思考问题的能力。在历史教学中兼顾了叙事与思辨,体现了核心素养的追求。

最后,黄牧航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黄教授充分肯定此次活动的主题,认为此次活动的主题抓住了核心素养改革的方向。同时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他指出两位老师都运用了学案,将教学目标转化为教学问题进行呈现,交给了学生思考的方法,体现了核心素养课堂的要求。黄牧航教授也针对新课程下的高中教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历史教学中教师要整合教科书,叙事和思辨缺一不可,用好教材,高中教学要体现出与初中的区别。从新处讲,从疑处讲,从出处讲,从对比处讲。高一不要有过多的高考思维,争取每节课对学生有所触动,有所感悟,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本次见习活动为我院的历史教育硕士生们提供了一次开阔视野、增加见识的宝贵机会。与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见习活动受益良多,也对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深度教学有了新的思考。

                                                   (撰稿人:谭遇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