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岭南宋史研究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1-05-21 11:35:39

主讲人:李旭、黄敏捷、陈安迪

时间:2021年5月17日

地点:文科楼


        2021年5月17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岭南宋史研究学术沙龙”在我校召开。本次沙龙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棣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曹家齐教授召集,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社会科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师生30余人出席了沙龙活动。

这次沙龙作为岭南宋史学界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易素梅副教授主持,暨南大学李旭老师、广州南方学院黄敏捷副教授和中山大学历史学系陈安迪同学作报告,中山大学历史学系胡劲茵副教授、中山大学(珠海)历史学系辜梦子副研究员、暨南大学赵灿鹏教授作为与谈人,与报告老师进行了深入的对谈。

与会学者分别围绕“史源学实习”的体与用、熙丰新法试行期间的舆论与政策互动以及宋代制举的兴衰等话题,从传承岭南史学教育的优秀传统谈到宋代制度、文化与社会经济史的沿革与兴替。他们的精彩分享引起了在场学者的积极讨论,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段雪玉副教授从长时段的角度提出地方视角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吴业国副教授从史源学实习教学的薪火相传等角度参与讨论。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晓东院长、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曹家齐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棣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本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