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第四周学工快讯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1-03-31 10:27:26


我院研会开展第一期工作培训会暨新学期全体大会

322日,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在文科楼412举行了第一期工作培训会暨新学期全体大会。宣传部李璞同学通过Photoshop软件展示了海报制作的方法,并分享了多个实用的素材网站,让研会成员对软件应用有更直观的了解。各部门汇报了近期工作及本学期计划,主席团成员对接下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作进一步部署安排。研会指导老师李斌老师做总结发言,期望研会成员可以通过本次会议提升自身能力,增强研会内部凝聚力。

1.png 2.png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郝玉琴教师专场讲座:《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命题问题研究》

  3月24日下午,深圳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郝玉琴老师在文科楼4楼讲学厅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中学历史教学中的命题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郝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现阶段基础教育的规模、就业情况及公办学校招聘教师的具体流程;从命题的理论储备、实操演练和质量评价三个方面分析了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应如何命题;对新高考命题改革的思路与途径进行了具体说明。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张来仪教授主持。     

5.png 6.png 

   

本科生2020级开展新学期主题级会

3月25日下午,我院本科2020级在一课西201举办了新学期主题级会,本次级会由辅导员陈启萍老师主持。陈老师通过视频以及参赛情况的展示等带领大家总结回顾了上学期的学习与实践成果,并对在期末考试以及师范生素质养成“十个一”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表彰,激励大家砥砺奋进、再创佳绩。本次级会还邀请了敖逍、陈熙泞以及黄文慧三位同学就寒假经历、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等内容进行分享,传递学习生活正能量。会议最后,陈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节关于网络安全的“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1.png 2.png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129期瞭望论坛:倾听技艺传承故事,感受民间工艺之美

3月25日,历史瞭望社邀请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吴越齐老师在一课北804开展主题为“仁吉侗族的染织工艺——传统与延续”的论坛。莅临本次论坛的嘉宾有我院陈贤波教授和我院团委书记、历史瞭望社指导老师陈启萍老师。会上,吴老师结合自身的田野调查经历,重点介绍了贵州省榕江县仁里乡的织造、染色、绣花工艺及当地的服饰、发型等民情风貌,并表达了对当地传统染织工艺发展的深刻见解,引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民间工艺传承与发展的深入思考与踊跃提问,现场交流氛围十分热烈。

1.png 2.png

3.png 4.png


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参加广东仲元中学教研活动

3月26日下午,在教育硕士导师组副组长王继平教授的带领下,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全体全日制教育硕士前往广东仲元中学参加专家进课堂高考二轮复习研讨活动。活动分为同课异构和高考复习备考探讨两个环节。广东仲元中学的陈倩仪老师从知识建构和内容梳理的角度出发,梳理了民国时期的基本线索,探讨了南京临时政府的性质和阶段特征,剖析了北洋军阀的统治及其特点,并结合历年的高考真题分析了这一时期的命题热点和解题技巧。东莞高级中学的特级教师毛经文老师则从一位“帝师”的选择、一个“企业”的春天、一部“小说”的呐喊切入,深入阐述了民国时期社会的沉沦与进步、传统与现代、区域对立等特点,并结合自身教学提出了备考建议。同课异构结束后,与会专家老师们围绕如何高效、精准、科学地进行高考备考展开了讨论。

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