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参加广东仲元中学教研活动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1-03-30 08:31:46


3月26日下午,在教育硕士导师组副组长王继平教授的带领下,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全体全日制教育硕士前往广东仲元中学,参加在此举办的专家进课堂高考二轮复习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同课异构和高考复习备考探讨两个环节。

1.jpg

广东仲元中学的陈倩仪老师从知识建构和内容梳理的角度出发,帮助学生理清这一时期的基本线索,探讨了南京临时政府的性质和阶段特征,剖析了北洋军阀的统治及其特点,并结合历年的高考真题,帮助学生掌握这一时期的命题热点和解题技巧。东莞高级中学的特级教师毛经文老师则从一位“帝师”的选择、一个“企业”的春天、一部“小说”的呐喊切入,深入阐述了这一时期社会的沉沦与进步、传统与现代、区域对立等特点,并结合自身教学提出了备考建议。

同课异构结束后,与会专家老师们围绕如何高效、精准、科学地进行高考备考展开了讨论。毛经文老师认为,老师的高度决定学生的高度,在备考时应该让学生爱上学习,拓展、深化、提升学生的认知水平,同时要以教材中主干知识为出发点进行拓展,将学术成果引入教学之中。王继平教授则认为要注意单元之间的联系,从历史发展的延续性和变迁的角度考虑民国前期的政治变动、经济发展、文化思想领域的新文化运动,同时要赋予学生一定的课程权力,动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及时判定学生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本次见习,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勤学苦练、奋发向上,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历史教师努力奋斗。


(撰稿人:明瑞日、廖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