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召开“华南抗战的史料收集与专题研究”学术研讨会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12-17 19:36:48


2020年12月12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主办的“华南抗战的史料收集与专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张宏宝处长、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主任左双文以及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南方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师生代表共40余人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由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肖自力教授主持。

16“华南抗战的史料收集与专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合影留念.jpg

张宏宝处长表达了对研究中心工作的支持,提出要对已有的成果及时总结推广,以提高华南抗战研究的社会影响力,藉此搭建有利于中青年老师发展的平台,推动学历史文化学院近现代史学科的传承发展,并预祝课题在未来取得更多的成绩。

01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宏宝致辞.jpg

左双文感谢了校领导和校内外老师同学们的支持,指出华南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1、从广九、粤汉铁路承担着境外战略物资输入近八成的比例, 华南地区毗邻港澳、东南亚的特殊区位来看;2、从华南敌后战场是除华北八路军、华中新四军之外的第三个重要敌后战场来看;3、从华南正面战场是中国抗战一个重要的战略支撑点、蒋介石曾一度有将华南作为第二大抗日根据地的设想来看;4、从日本一直处心积虑作进攻华南的谋划并积极付诸实施、汪伪也将广东作为其扩展统治和伸张势力的特殊重要区域来看;5、从英、美、法等西方大国在华南及东南亚地区的战略利益与其重视程度来看,华南的战略地位都十分重要。因此也是抗日战争史研究不可缺少的部分,既有深广的学术价值,又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我们从各方面继续努力,沉下心来,下大力气把这项工作做好,争取在该领域的研究上形成一定的特色和优势。

03华南师范大学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主任左双文教授做主题发言.jpg

开幕式后,左双文教授、黄珍德副院长为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的特聘研究人员颁发了聘书。

02特聘研究人员聘任仪式.jpg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倪俊明研究馆员介绍了“华南抗战图书资料”子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华南师范大学肖自力教授、夏蓉教授分别介绍了“华南抗战档案”子课题与“华南抗战综合研究”子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左双文代为介绍了“华南抗战中共方面资料”和“华南抗战日文文献”子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

04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倪俊明副馆长介绍子课题进展.jpg

接着,倪俊明、黄珍德主持了华南抗战专题研究的第一场报告,钟健讲师、吴佩军副教授、王英俊博士、李龙讲师、温建钦副教授、博士生陈舒媛、尹智博等就中共东江抗日武装、日方在华南地区的情报收集、两广六一事变、殖民文学、广州湾租借地的收回、抗战时期手工业、抗战时期第七战区等问题进行了报告,与会学者就这些主题展开对话与讨论。

07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黄珍德主持专题研究报告.jpg

下午,由南方科技大学李翔教授和夏蓉教授主持华南抗战专题研究的第二场报告,共有十三位作者报告论文,两位主持人也就各位报告人的研究作了精彩的点评。

13南方科技大学李翔教授精彩点评.jpg

闭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刘晓东教授主持并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华南抗战史研究具有的潜力和影响力,对校内外各位学者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提出学院将以更为积极的态度支持中国近现代史学科与华南抗战研究的学科建设和发展。

15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晓东院长主持闭幕式.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