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成果 » 正文

易建平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12-12 11:57:50


我院易建平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中国古代社会演进三历程理论析论》最近在《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11期发表。该文的写作得到了《华南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培育项目》《摩尔根以来国外文明与国家起源理论核心进展文献的整理、汉译与研究》资助。

 

 

附:《中国古代社会演进三历程理论析论》内容提要

 

苏秉琦先生的社会演进理论是当前中华文明探源工作中最有影响力的学说之一,受到学术界广泛推崇。不过,论者关于其中“古文化”“古城”和“古国”等核心概念的界定并不清晰,关于它们与“原始文化”“史前文化”和“文明”等传统概念之间的关系缺乏准确一致说明。有的时候,那些界定与说明之间,逻辑上还互相抵牾。而且,“三历程”“三部曲”与“三模式”三大板块描述用语不一致。“三部曲”是一个文学用语,并不十分适宜用来描述人类社会演进过程的规律。尤其是,苏先生在进行理论创新时,忽略了一些基本的科学程序。这类问题严重影响了苏秉琦社会演进理论的准确表达和有效传播,有必要加以辨析和澄清。苏先生理论的创立处于中华文明探源工作开展的早期阶段,受到当时的思维方式与方法论等方面的限制。后人应该使用更为严格的科学程序与科学方法解决理论包括概念创新问题,不断推出更加符合中国本土实际并且在国际学术界拥有强大话语权和影响力的文明与国家起源理论。

 

(《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