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参加中山市第一中学教研活动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12-03 11:57:35


11月30日上午,在教育硕士导师组组长黄牧航教授的带领下,历史文化学院79名2020级教育硕士和5名学术型研究生前往中山市第一中学参加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围绕部编版八年级《鸦片战争》、部编版高一《两次鸦片战争》的同课异构,及核心素养视域下教学设计优化的集中研讨两个环节。

1.jpg

首先是中山一中的张泽惠老师讲授部编版八年级《鸦片战争》。张老师从经济角度分析鸦片战争爆发的原因,围绕战争进程和战争影响两个维度进行阐发,探讨战后所签订条约对中国的危害。中山实验中学的周丽丽老师讲授部编版高一《两次战争》,周老师阐释了殖民体系和朝贡体系的区别、碰撞、影响,引导学生反思个人、时代、国家的关系。黄牧航教授则从图片、争论、概念、文献四个角度进行全新建构和解读,并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书籍。

同课异构结束后,来自暨南大学的徐林教授、朱文亮教授,以及黄牧航教授围绕核心素养视域下教学设计优化展开探讨。朱文亮教授提出要以学生为本,深入发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徐林教授提出在核心素养下要注意初高中教学的联系性、主题性,促进学生的思维升华。黄牧航教授则认为初中历史教学要注重理解,高中则要注重解释,面对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要提出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教师要注重叙事和思辨,在历史教学中要从新处讲、从出处讲、从疑处讲、从对比处讲,充分利用教科书,及时更新理念、主动作为,积极迎接新的教学改革。

本次见习活动为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们提供了一次开拓视野、增长学识的宝贵机会。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核心素养视域下的中学历史教学有更深入的思考。


(撰稿人:明瑞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