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流动中国”的海外镜像——早期粤港澳华人移民及流散群体影像志观感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11-17 20:25:14

主讲人:广州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及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邓启耀教授

时间:2020年11月15日15:00

地点:腾讯会议


2020年11月15日下午,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分论坛之邓启耀教授专场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广州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及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邓启耀教授主讲,主题为“流动中国”的海外镜像——早期粤港澳华人移民及流散群体影像志观感的讲座,本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晓老师主持。本次讲座共吸引了近三百名同学参与观看。

图片1.png

邓教授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部分人类学的基础知识,然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位来自美国的华人摄影师——刘博智,本次讲座的图像史料主要便来自于刘博智先生。

图片2.png

    在讲述海外华人时,邓教授首先是从华人劳工这一群体入手。邓教授介绍了华人为美国的建设付出的巨大代价,堪称惨烈的照片给人以巨大的冲击。其后邓教授给大家展示了华人的家庭空间,是对海外华人们没有修饰过的住所和面相的如实记录。

图片3.png

    紧接着邓教授介绍了海外的华人组织。在异文化的包围中,底层平民通过加入华人组织来寻求认同。在此之后,邓教授讲述了海外华人的祭祀空间。邓教授注意到海外华人的祭祀活动有着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现象。这些海外的华人群体已经构成了一个流动的中国。

图片4.png

  最后,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问题,邓教授都一一给予了认真的解答。邓教授的讲座为同学们研究人类学,尤其是海外华人的历史打开了新的视角,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提供了新的启发。讲座最后,历史文化学院张晓教授代表历史文化学院的全体师生再次表达了对邓启耀教授莅临讲座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