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帝王宝球的钱币形象——作为一种文化符号的西传”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11-16 11:47:45

主讲人:徐家玲(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时间:2020年10月26日19:30

地点:历史文化学院428讲学厅


       2020年10月26日晚,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历史文化学院分论坛之徐家玲教授讲座在石牌校区文科楼428讲学厅举行。本次讲座由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徐家玲主讲,主题为“帝王宝球的钱币形象——作为一种文化符号的西传”。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三三老师主持。本次讲座共有一百五十多名师生到场学习。

图片1.png

    徐家玲教授先从帝王宝球的起源说起。徐教授认为,宝球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最早出现于古希腊时代,它被天神宙斯握于手中,象征着宙斯无上的权力。随后,徐家玲教授讲述了神的形象是如何出现在钱币上的。到亚历山大大帝的时代,希腊文化中的这一概念被体现在钱币中,手握宝球的胜利女神出现于钱币背面,正面则是智慧女神雅典娜,此时世俗君主还不能把神的权力球置于手中。紧接着,徐家玲教授讲述了罗马帝国的时代帝权神化与权力球的关系:起初,罗马帝国的皇帝们只是把脚踩圆球的女神形象置于钱币背面,而在哈德良的时代,朱庇特神把权力球交给皇帝的形象出现于钱币背面,皇帝从神明的手中接过宝球,君权神授的意味更加浓重了。此后,皇帝、神明和权力球的形象开始频繁出现在钱币上。

图片2.png

       讲述完罗马帝国的时代帝权神化与权力球的关系后,徐家玲教授又阐述公元5世纪以后基督教与帝王宝球与基督教因素相结合的情况。圣母和圣子的手中逐渐出现了权力球,十字架也慢慢出现在权力球上,象征着上帝是世界的主宰,而君主则代表上帝统治世界。随后,徐家玲教授讲述了拜占庭帝国权力宝球的变化以及权力宝球西传至欧洲宫廷和俄罗斯沙皇的情况。徐家玲教授总结宝球发展的历史,指出帝王宝球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它在古希腊罗马时代是地球——宇宙的象征,最终是经由拜占庭人之手,才完成基督教与古希腊罗马文化的整合,成为神授皇权的象征性符号的。在讲座结尾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就讲座的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徐家玲教授也耐心地一一给与解答,现场响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最后,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三三老师代表历史文化学院的全体师生再次表达了对徐家玲教授莅临讲座的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