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走进故宫,紫禁城传统文化内涵解析——记“勷勤论坛”分论坛之任万平专场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11-16 11:02:11

主讲人:任万平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时间:2020年9月29日19:30

地点:历史文化学院423会议室


2020年9月29日晚,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研究员做客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文科楼423会议室为华师学子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走进故宫,紫禁城传统文化内涵解析》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陈贤波教授主持,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听讲方式。线下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线上的莘莘学子也翘首以盼,静候讲座。

图片1.png

此次讲座围绕“紫禁城内传统文化内涵解析”的主题展开,任万平老师分别从故宫名称的演变、空间布局、故宫里的人、故宫里的物进行讲解。任老师本着聆听古音、与古人交流、触摸传统文化的初心,带我们由远至近的了解这座庄严古城,一究其宏伟的多面。

任老师说紫禁城,今称故宫。“紫”是紫微垣的简称,紫微垣是星宿中三垣中的中垣,居于北天中央,所以又称中宫,是天帝生活的地方。皇帝称天子,也就是天帝之子,那么他在人间生活的宫殿一定与紫微垣相对应,命名时要有“紫”字。“禁”,禁止之意,禁止普通老百姓进入,以示其戒备森严。“城”,是由四面围墙形成的空间,以示帝王之家的巨大。从“空中俯瞰”这座恢弘的皇城,其空间布局以前国后家的方式铺开,《周易》:“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其前朝后寝、左祖右社、中轴为正,两翼为辅、文东武西、幼东长西的布局模式集中反映了古代中国阴阳五行和中庸的思想观念。

图片2.png

图片2.png任老师还分门别类别向我们一一介绍了故宫里的文物。一,有皇权的象征物,比如青铜礼器、皇帝御玺、皇帝正装;二,生活当中的实用器,比如日常衣食住行用具;三,用于鉴赏的艺术品,如书画、宋元瓷器、玉器等;四,文化记录的书籍,如《古今图书集成》、《明史》、《四库全书》等。第五类就是一些历史文件档案。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任万平老师以其三十多年故宫工作的经历、丰富的文物及礼制知识,并且用简洁精炼的语言,亲切的语气,向我们广大学子阐述了故宫博物院内所展现的传统文化内涵。不仅让我们从宏观上把握了紫禁城的空间布局,且从细微处让我们了解到这些建筑器物之后所反映的传统文化内涵。讲座结束后,陈贤波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学院对任万平研究员莅临讲座表示感谢,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3.png

    任万平,196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199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历史学硕士学位,同年到故宫博物院工作。先后任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部副主任、古器物部主任,研究馆员;兼任故宫博物院明清宫廷史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史学会清宫史研究会秘书长、国家《清史》纂修工程特聘专家。主要从事清代政治制度与礼俗研究,尤其对宫廷礼制与习俗有比较深入的思考。近年特别重视历史图像学研究,通过历史图像来印证、解析、补充清代文献、档案之著录。主编(副)九卷(12册)《清史图典》、《中华五千年文化系列•清代文化》;发表《清代皇帝大婚礼俗述论》、《康熙皇帝的国丧大礼》、等论文数十篇。

主持故宫博物院内举办的“龙凤呈祥——清代皇帝大婚庆典展”、“天子万年——清代皇帝万寿庆典展”、“坤宁宫皇帝大婚洞房原状复原”展以及赴境外多项综合性展览。多次出访境外各大博物馆,并在多所大学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