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参加深圳红岭中学教研活动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09-29 11:29:56


9月24日下午,在教育硕士导师组副组长王继平教授的带领下,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全体全日制教育硕士前往深圳红岭中学参加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分为“秦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同课异构示范课与“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科大概念教学思考”学术讲座两个环节。

1.jpg

首先,来自深圳红岭中学的何敏老师、深圳科学高中的赵超老师以及我院2019级硕士钟黎以“秦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为主题进行了说课。何敏老师从教学目标、教材分析、学生情况、重难点突破与教学过程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教学实施计划,并就如何处理新教材、如何呈现史料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等问题向同行提出了的疑问。赵超老师则将此课的三个子目进行了重组建构,从文化的角度分析了秦统一与灭亡的原因,最终将教学认识提升到与多民族国家的建立与中华文化的发展相关的高度。钟黎以模式推导入手,围绕预定目标的设定和评估证据的达成,深入分析了学生情况、教材情况、展示其教学过程与板书设计。

然后,王继平教授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科大概念教学思考”为主旨,结合刚才的说课情况举办了讲座。她解释了如何将大概念应用于课程与教学设计中,讲述了围绕逆向设计的三大阶段和“理解”状态下的六种思考等问题。另外,王继平教授还从“概念为本的课程与教学”的角度讲解了“KUD”模式,深入阐述了如何进行活动设计、如何衔接初高中知识、如何对内容进行回顾与对知识进行有效建构等一系列内容。

本次见习活动为刚入学的教育硕士生提供了一次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机会。与会同学们均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对历史教学最新概念与理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对说课与新教材的实施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撰稿人:明瑞日、廖琳、黄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