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平台 » 正文

新中国的世界史研究——“开拓学术视野,促进校际交流”云讲座系列五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07-20 10:00:38


2020年7月17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开拓学术视野,促进校际交流”系列云讲座。本场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研究员主讲,在腾讯会议为我们带来以《新中国的世界史研究》为题的精彩内容。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左双文教授主持。本场讲座吸引了多个高校逾三百名师生参与。

图片1.png

图片2.png

讲座伊始,汪朝光老师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前的世界史研究情况。接着,汪老师从世界史研究机构建立、世界史人才培养、学术团体成立、国家政策资金支持、世界史学术著作出版、学术论文发表以及翻译著作出版七个方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促进世界史发展的因素。随后,汪老师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后世界史发展的三个具体方面,分别为世界通史、国别史和专题史研究的发展。最后,汪老师介绍了中国学者在世界史研究领域的变化和发展。

图片3.png

在讲座互动环节中,汪朝光老师逐一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本场讲座通过线上交流与互动的形式,扩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新中国世界史研究的了解,进一步促进了校际间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