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平台 » 正文

《周易》卦爻辞的真精神——“开拓学术视野,促进校际交流”云讲座系列四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07-08 10:41:46


2020年7月7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开拓学术视野,促进校际交流”系列云讲座第四场。本场讲座由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双聘教授廖名春先生主讲,主题为《<周易>卦爻辞的真精神》。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张淑一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我院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来自德国、马来西亚、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多个高校的三百多名师生参加。

图片1.png

图片2.png

廖名春教授首先介绍了《周易》在历史典籍中的地位及影响,其指出,近代以来,随着政治形势和学术观念的变化,学者不信《易》为说理以教人说,肯定朱熹“《易》本是卜筮之书”说。从顾颉刚到李镜池,最后由高亨集大成,形成了近代以来以“疑古”为特征的新易学体系。廖教授通过结合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对《周易》的“乾”“坤”两卦进行了详细地分析阐释,认为乾卦的主旨是刚健要善,要不争,要守谦贵和;坤卦主张柔顺非争但又不失原则。最后,廖教授总结,《周易》并非卜筮之书,而是“崇德而广业”之书,它是一部借占筮的形式来表现哲理的典籍。在互动环节,廖名春教授详细解答了我院及其他院校师生的提问,对学习周易的科学方法提出了建议。

图片3.png

图片4.png

张淑一教授对廖名春老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本场讲座加深了我院同学对于《周易》的了解,领略了学术名家的风采,开阔了学术视野,促进了校际乃至国际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