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平台 » 正文

从研究碎片到研究历史——“开拓学术视野,促进校际交流”云讲座系列三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06-29 17:36:37


2020年6月28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开拓学术视野,促进校际交流”系列云讲座。本场讲座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主讲,在腾讯会议为我们带来以《从研究碎片到研究历史》为主题的精彩内容。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肖自力教授主持。

图片1.png

图片2.png

讲座伊始,张生教授介绍了中国史学界对历史研究“碎片化”问题的争议。紧接着,张教授对“碎片化”进行详细解释。随后,张教授从时代变化、史学家的知识体系及其研究的问题三个角度阐释了中国史学出现“碎片化”问题的原因。最后,张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对中国史学界应如何应对“碎片化”发表看法。他强调,在研究历史时,要重视和关注重大历史事件和基本理论问题,要从时间、空间上整体把握和解读历史,发挥历史研究的意义,同时也要有普遍联系的观念。

图片3.png

图片4.png

在讲座互动环节张生教授就老师和同学们提问进行细致解答讲座最后,肖自力教授对张生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本场讲座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