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平台 » 正文

青铜器铭文与清华简的互证——“开拓学术视野,促进校际交流”云讲座系列一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06-24 12:31:52


2020年6月23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开拓学术视野,促进校际交流”系列云讲座。本场讲座由上海大学历史系宁镇疆教授主讲,在腾讯会议为师生们带来以《青铜器铭文与清华简的互证》为主题的精彩内容。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张淑一教授主持。本场讲座共有多个高校的三百名师生共同参与。

图片1.png

图片2.png

讲座围绕青铜器铭文与清华简的互证这一主题,以它簋盖铭文与《周公之琴舞》的比较为中心展开。首先,宁镇疆教授介绍了它簋盖铭文与清华简《周公之琴舞》的基本信息,并指出本次比较研究的重点是《周公之琴舞》的“差寺王悤明”句与它簋盖铭文“图片3.png吾考克渊克”句。接着,宁教授就“差寺王悤明”句的主流训释进行详细介绍并提出问题,引出黄杰先生的看法并表示赞同。随后,宁教授引用其他出土文献和《周公之琴舞》的上下文对“差寺王悤明”的“差”读“嗟”,引用其他清华简对“寺”读“是”进行论证;用其他文献与它簋盖铭文上下文证明“图片3.png吾考克渊克”的“图片3.png”读“嗟”。紧接着,宁教授把“图片3.png吾考克渊克”与“差寺王悤明”两句进行详细对比解释,引用清华简和传世文献说明“差寺王悤明”读为“嗟!是王聪明”。之后,宁教授提出“嗟!是王聪明”此新解释与《周公之琴舞》整体结构的矛盾,引用李学勤先生的观点并指出其矛盾之处。最后,宁教授提出《周公之琴舞》的“周公作”和“成王作”的“作”理解为兴起和继位之意,“周公作”和“成王作”分别是指周公摄政、成王继位两个不同时期,引出李守奎先生的观点并指出“周公作”“成王作”是战国时人的理解。

3.png

4.png

5.png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宁镇疆教授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讲座最后,张淑一教授对宁镇疆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彩内容表示感谢。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对青铜器铭文与清华简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