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系列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活动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06-11 20:35:08


521日和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历史文化学院青年学子中引发热议,同学们纷纷以各种形式参与报告精神的学习。历史文化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党支部、青马班、各年级召开以“学习两会精神”为主题的线上座谈会,引导同学们密切关注两会进程,深刻领悟报告精神,切实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学习交流分享。

527日,历史文化学院政工团队在文科楼五楼中厅会议室举行学习两会精神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副书记陈果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黄嗣殷带领与会老师共同学习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关注报告中的相关就业政策,要求辅导员们多元服务提升学生就业质量。陈果就学生就业、疫情防控、毕业生返校等工作作详细部署,希望辅导员们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响应“百日冲刺”行动,助力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会后,研究生2019级党支部书记黄叶坤、20172018级党支部书记刘旖,本科生20162017级党支部书记陈启萍、2018级党支部书记刘金英在各自党支部主题活动上传达两会重要精神。

政工.jpg

529日,研究生2017级第一党支部、2018级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砥砺前行,使命必达——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学习活动。党员同志们热议两会中的民生保障议题,言语中流露出欣慰与欣喜之情。疫情期间身在国外的钟安琦分享了祖国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支援海外游子物资的特別经历;蔡丽璇罗列了报告中的“民生清单”,点赞政府有温度的民生细节;侯丽姣细数两会上的民生谋划,缕清民生难点、直面民生痛点;吴艳琼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

研17(1).png

研17(2).png

研究生2018级第一党支部举行了“学习两会精神,紧跟时代步伐”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朱能斌向全体党员传达并分析了2020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决策。通过学习,党员们了解到,今年两会的召开时间特殊,意义特殊,设定了符合实际的发展目标,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从实际出发的工作态度以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的担当和气魄。黄嘉良以自己参与“雏鹰计划”服务工作为例,切实说明了为人民服务从来不是一句空谈,而是可以落到实处的行动。

研18(1).png

研18(2).png

研究生2019级党支部副书记黄诚培在两会时政专题学习会议上为支部党员总结了特殊时期全国两会“时间推迟”“会期缩短”“下团组次数减少”“隔屏交流增多”四大变化,梳理了两会中有关政府工作报告、涉港决定、民法典、习近平参加代表团审议与李克强总理记者会等方面的内容,使党员同志更加深刻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央工作的务实创新以及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陈果副书记参加活动,对党员同志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集中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二是坚定人民至上的理想信念,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继续配合好学校和居住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克服居家学习的困难,做好时间管理,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效果。

研究生2019级党支部.png

研究生2019级党支部2.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本科生20162017级党支部聚焦“全国两会”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支部党员以小组为单位,围绕新冠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毕业生就业、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公平、民法典、民生保障、网络教育、创新创业十一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专题研讨,通过PPT展示两会的学习成果以及带来的深沉思考。同时,党员代表援引身边先进榜样力量,呼吁青年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做表率。

本科生16、17级党支部.png

本科16、17级党支部2.png

本科生2018级党支部共同在线观看视频《10分钟带你了解全国两会》,采用播放视频+视频讲解+小组讨论+自由发言的方式走近两会。党员们结合学习生活与工作实际,以“两会与我为主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积极的讨论分享。裴雨馨提到,面对今年特殊就业季,政府对毕业生就业问题高度重视,相继出台多项措施保障,代表们针对社会最关注的问题进行提案并及时回应,再次感受到党和政府重民生、务实效的使命担当。

本科生18级党支部.png

本科生18就党支部2.png

在学院青马班学习两会精神座谈会上,学员们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学员代表肖泽生率先发言,从宏观层面对两会进行总结和探讨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的一次但内容十分丰富,涵盖了国家就业、民生、经济发展、互联网、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前景。同一支部的彭楚莹也提到今年报告中的特别之处在于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她认为这是党和政府出于对当前全球疫情发展情况和经济状况的综合考虑后所做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青马班1.jpg

青马班2.png

各年级学生代表在学习两会精神座谈会上纷纷感慨我国这一年来在经济民生、生态环保、法律保障等层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探讨两会报告中关于教育事业、就业等政策对当代青年学子的重大影响。1702班韩文婧提到疫情影响下许多企业经济发展的低迷现状,肯定了政府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2017级的滕方微尽管对自己未来的就业充满担忧,但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激励人心的话后茅塞顿开,坚信自己一定可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同学们均表示,此次非同寻常的两会,强信心、暖民心、更聚人心!

年级2.png

年级1.png

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我们青年一代。本次系列座谈会的召开旨在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关注国家发展和社会民生,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接下来,历史学子将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努力增长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