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记一堂别开生面的网课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05-18 13:56:09


五月花海,万物繁茂,但新冠肺炎的阴影仍未散去,广大华师师生学子响应中央“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延迟返校。各科老师通过网络课堂等方法继续授课。512日星期二,讲授西方史学史的张来仪老师给19级世界史的同学们安排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网课。

1.jpg

2.jpg

在前几周的网络授课中,张老师分别以专题的形式给同学们讲授了游牧史、环境史、情感史等当代史学新动向,在充分了解同学们的学情与意愿后,老师决定翻转课堂。同学们在理解课堂知识后,课后查询资料,深入阅读,着眼当代史学新动向,结合自己在假期中的阅读与学习体会,以视频报告的方式互相交流学习成果。

在视频报告中,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各式各样的内容。大致分为某一专题史研究动向和各类专著读后感。同学们在视频展示中以流畅的讲解配上设计精美的PPT,带领大家领略不同的史学之境,历史的万般精彩呈现在我们眼中。前沿的史学理论带给我们深刻的思考,从蒙古人策马奔腾的广袤草原到工业时代的钢铁森林,凡尔赛宫廷的朦胧灯影到街垒的零星火光……在两个多小时的汇报中,人类历史的宏伟画卷依次展开。纵然历史学者告诉我们冷静地看待世界,但提到人类每一次的探索与进步,都会让后人心潮澎湃。

汇报虽然短暂,但对历史的思考仍未停止。科技的进步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大千世界,绵延亘古。张老师设计的这一堂别开生面的网课使同学们收获颇多,我们一定继续学习,继续思考,争取在疫情结束之际,重回校园之日,学识更上一个新台阶。

 

(撰稿人:杨瑞坤、王淑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