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员先锋,扛责在肩”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四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20-05-14 09:10:4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号召各党支部积极开展抗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前,学院各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引领党员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提高党性意识。

支部党员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以党员之名办实事,做好事,践行初心使命。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大家纷纷讲述生活中的“疫”故事,就战“疫”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社会热点、榜样事迹发表见解;分享志愿服务活动经历,挖掘宣传身边的党员榜样;就党支部如何为支持抗“疫”作出贡献群策群力,提出切实可行的做法;介绍抗“疫”作品创作理念并送上美好祝福,致敬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

院长刘晓东教授带领中国古代史教工党支部学习华师人浓情大义的抗“疫”故事,他直言道:“虽然我刚到华师不久,对许多老师尚且不是十分熟悉,但他们的思想与事迹却深深感染了我。”副院长张淑一教授呼吁大家不做时代的旁观者,要做思想者、践行者,做制度自信的主播人;鲁力教授、詹坚固老师从中西制度对比中大力肯定了中国之治;夏志前副教授则总结出四条疫情防控箴言:勇于担当,力克时疫;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各司其职,科学抗疫;深刻反思,增强免疫。其他教师党员一致表示将坚定国家信仰、坚守本职工作,努力备好每一节课,将线上教学搞得有声有色,保证特殊时期的教学质量。

中国古代史教工党支部1.png

中国古代史教工党支部2.png

中国古代史教工党支部3.png

中国近现代史教工党支部在线上开展战“疫”党课学习活动,副院长肖自力教授、黄珍德副教授、黄金凤副教授等老师从人类文明史、中华文明史、党史、国史,以及与世界其他各国比较的角度,深入思考新冠肺炎带来的各种挑战。大家普遍认为从此次疫情防控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生命安全为重的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集中统一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也证明生物安全建设、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自觉支持和服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集中领导,坚信抗疫必将胜利的信心。

中国近代史教工党支部1.jpg

中国近代史教工党支部2.jpg

中国近代史教工党支部3.jpg

4月3日,世界史教工党支部召开“学习党课精神,发挥党员在战疫中的作用”网络学习总结会议,与会老师畅谈了疫情之下的思考。本次疫情是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遭遇的一次重大磨炼,在党的领导、部署和调动之下,各方力量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取得了诸多积极成果,及时遏制了疫情的发展,为世界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进一步凸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的前瞻性、预见性和必要性。张来仪教授作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前一阶段为疫情防控作出的贡献,提出下一阶段要根据广东省政府和学校安排积极做好战疫后续工作,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和教育工作者的应有作用。

世界史教工党支部1.jpg

世界史教工党支部2.jpg

行政党支部于4月9日开展“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线上组织生活会,与会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党课学习,从国家制度层面体现了在防控疫情期间,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和担当,充分展现了党员作为一面旗帜在防疫前线的使命担当和时代精神。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行政党支部将继续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工作安排,确保党组织不松懈、党员教育不缺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职,做到学院“工作不断线,业务不断档”,积极服务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早日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行政党支部1.jpg

行政党支部2.jpg

4月2日,学校开展“全校万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上一堂线上战‘疫’党课”,研究生2017级党支部全体成员准时收看,课后围绕“国家制度优势”“优秀榜样力量”“志愿服务活动”“人与自然关系”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曾庆环深深感慨国家的强大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陈雪为抗“疫”中涌现出的优秀华师人点赞,高国华讲述自己尽绵薄之力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入户登记工作,李健瑜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反思人类对大自然的态度……

研究生2017级党支部1.jpg

研究生2017级党支部2.jpg.jpg

学院党委黄嗣殷书记和陈果副书记参加了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致敬逆行,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陈果副书记谈到,要从“大事”和“大势”两方面看待此次抗“疫”工作,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坚定国家制度自信,积极做好防控措施,争取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黄嗣殷书记指出,目前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要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冲锋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党员同志要加强国家制度自信,坚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1.png

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2.jpg

2018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初心使命,华师力量”主题学习活动,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进行自由讨论并展开深入交流。同志们一致认为,在这次疫情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看到了华师人的浓情大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坚定理想信念,主动作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黄嗣殷书记莅临会议指导,他勉励学生党员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用奉献擦亮共产党员底色。

2018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1.jpg

2018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2.jpg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举行“新冠肺炎防疫工作”时政专题学习季度总结会议。党支部副书记黄诚培为大家梳理了近期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会议内容,明晰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带领大家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武汉等地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的讲话精神,让党员同志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以及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陈果副书记参加会议,肯定大家的学习热情,勉励党员同志牢记初心使命,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1.jpg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2.jpg

本科生2016、2017级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线收看由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孙锡浩观看完直播后分享道:“这堂思政直播课是政治引领、科学普及的一堂课,引导新时代青年投入到家国情怀、社会担当的思考中去,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以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坚定理念。”此外,支部党员立足年级特色和现实需求,围绕“就业帮扶”“毕业论文写作”“经典著作品鉴”“师范技能训练”“教师资格证考试”等内容设计具体方案,以“党员之名”服务年级同学。

本科2016级、2017级党支部1.png

本科2016级、2017级党支部2.png

本科生2018、2019级党支部召开线上组织生活会,学校云支教志愿者潘庆云分享志愿服务活动经历和战“疫”感受,表达了自己对党员初心、使命的坚守。刘梓豪坚信,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要求下,国家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支部党员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用自我成长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作为学生党员更要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做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本科2018、2019党支部1.jpg

本科2018、2019党支部2.jpg

本科2018、2019党支部3.jpg

身处湖北疫区的党员同志们也分享了关于此次疫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2018级研究生邓腾飞描述了自己在湖北乡村防疫工作的经历,深切表达对祖国各地援助的感谢以及坚定祖国必然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现于武汉工作的2018届硕士毕业生宋希珂为大家讲述了武汉“封城”下疫情防控的亲身经历,介绍了自己在协助社区防疫中遇到的点点滴滴,动情地说着看到康复病人完成最后诊治、收到他们感谢信时的欣慰。本科生毕业班李平同学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参加学校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一对一辅导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2018级本科生肖雅文激动地说道:“很感激母校和全体师生在这次疫情中对湖北学子的关心和挂念,作为一名华师人,我内心十分自豪!”

湖北志愿者1.png

湖北志愿者2.png

四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了党员党性修养,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学习强国”、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线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强化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党组织生活高质量、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