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参加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教研活动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11-12 16:11:00


11月8日,在教育硕士导师组副组长王继平教授的带领下,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全体全日制教育硕士前往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参加了该校举办的“新课改新高考背景下2020届高三教学研讨会”活动。

1.png

本次活动分为两场,上午是陈昭鹏老师和吴兴星老师分别展示的《二战后苏联的经济改革》课堂。下午是李健、胡波和王继平老师开展的关于2020届高三备考的专题讲座。

首先展示的是广大附中的陈昭鹏老师,题目是《“前后看,向前进”—探苏联经济体制改革失败之因》,陈老师从改革对象、改革主体(设计者,政治体制和组织基础)、改革时机、改革配套、改革策略、改革措施和改革方向七个角度出发,通过丰富的史料及中苏两国改革的对比,引导学生探讨苏联经济体制改革失败的原因。最后老师通过分享自己的心得,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落实了学生的家国情怀素养。第二位展示的是吴兴星老师,题目是《二战后苏联的经济改革一轮复习课》,吴老师从课程标准和高考题入手为学生做考情分析和复习指引,将课堂活动分为基础知识落实,知识检测和案例分析三部分。吴老师带领学生梳理苏联经济改革的措施,注重提高学生史料阅读的能力,通过知识检测和案例分析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素养。两位老师呈现了截然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教学处理方式,讲授完毕,现场观摩的老师进行点评,肯定两位老师的教学亮点,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给会场听课的师生积攒了宝贵的教学经验。

下午讲座的三个题目分别为:李健老师的《史学拓展与高三备考》、胡波老师的《2020年高考一轮复习备考策略交流》和王继平老师的《2019年试卷分析2020年备考策略》。李健老师以中国古代史为例,分析了高考题和教学中所必备的史学拓展内容。胡波老师分享了东莞一轮备考的相关经验。王继平老师则以2019年高考历史全国I卷试题为载体,结合布鲁姆目标分类方法,对试题中体现的各项能力考查进行分析,并向现场师生分享了2020年高考的备考策略。

通过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教育硕士们近距离观摩到高三历史复习课的真实课堂,对高考备考策略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撰稿人:许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