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全日制教育硕士参加广州市第六中学教研活动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10-25 17:27:44


10月22日上午,在教育硕士导师组副组长王继平教授的带领下,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全体全日制教育硕士前往广州市第六中学,参加了该校主办的“自主学习·智慧课堂”教学开放日活动。

1.jpg

本次开放日活动中,我院全日制教育硕士认真观摩并学习了广州六中近年来积累的教学教研成果。在历史教学课堂展示方面,六中精心准备了接力授课、智慧课堂和若干推荐课供大家交流学习。首先是六中的宋晓芳老师展示了一节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的历史课:《法与时进、精神永恒——罗马法的起源与发展》。她充分利用了“智慧课堂”的教育技术成果,通过运用丰富的史料,逻辑清晰地向学生讲授了罗马法的发展历程,力图引导学生加深对新时代公正、法治价值观的理解。第二位展示的是华师附中的何颖老师,她教授的是《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建立》一课。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想象力,何老师先是以时间发展为线索,通过详实的史料,讲述了英国君主立宪制确立的基本过程;然后运用讨论法,让学生思考并讨论“为什么英国可以与其他国家的暴力革命不同,走和平渐进式的民主(改革)道路?”,促使了学生对历史问题进行思维发散,收获了超乎预料的教学效果。课后,王继平教授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引导现场师生进行了观摩后进一步深入的互动交流,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教育硕士都获益匪浅。

通过此次教学开放日活动,教育硕士们近距离观察到了真实的历史课堂并初步学习了对前沿教育技术的运用,因而对信息技术影响下的学情和历史教学都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撰稿人:冼嘉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