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汉“矫制”研究 ——记“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孙家洲教授专场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10-17 10:59:00


2019年10月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家洲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文科楼438讲学厅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西汉矫制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陈立柱教授主持,周永卫教授以及百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搜狗截图19年11月01日1122_7.png

讲座于下午两点准时开始。讲座伊始,孙教授首先解释了“矫制”的定义,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假传圣旨”。紧接着,他从西汉“矫制”史实考证的角度切入,通过列举周勃、汲黯、徐偃等十人矫制行为的历史实例,阐释了矫制产生的缘由和行为方式,分析了其下场不同的原因,由此引起了对西汉矫制罪名的等级划分与判定的探究。孙教授先向同学们提出了汉代矫制罪名究竟是两级还是三级的疑问,接着表明了自己认为矫制罪名从两级变为三级的猜测,同时他还分析了西汉“矫制不害,罚金四两”惩罚力度的意义。最后,孙教授还分析了其他与“矫制”相关的问题,包括矫制立法出现的时间和原因推测、西汉严惩矫制的立法及其变通措施、矫制行为与儒家文化之间的关系,将西汉矫制问题的历史脉络清晰地梳理并展现给了同学们。

搜狗截图19年11月01日1121_6.png

孙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严谨的学风和认真的态度,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随后,孙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认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搜狗截图19年11月01日1122_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