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历史学(师范)专业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组专业认证现场考查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09-25 09:34:40


9月16日至18日,我院历史学(师范)专业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组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历史组专家考查组由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庄辉明任组长,陕西师范大学王双怀教授和苏州实验中学仲尧明校长为专家组成员,西南大学曹建升老师为项目管理和中山大学王馥君老师为项目秘书。

1.jpg

在专家组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庄辉明简要介绍了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目的、任务和要求,表示专家组的每位成员都将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和新技术要求,在尽可能不干扰、少干扰学校正常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与学校各个部门加强沟通交流,专业、高效、高质量地完成认证工作。

2_副本5.jpg

我校校长王恩科从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师资队伍、课程结构、实践教学、招生就业、交流推广以及改革举措等八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师范教育总体概况。王恩科介绍,我校师范教育注重加强顶层设计、深化培养改革,全面启动了“新师范”建设行动计划,修订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按照“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理念,确立了“双优人才”目标,完善了“一体两翼”课程体系,积极推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我院副院长张庆海作了本专业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_副本2.jpg

在现场考查期间,除了实地考查了学校图书馆、砺儒新师范创新学习空间、教师发展中心等场所,走访了广东实验中学教育实践基地之外,专家组随机抽取专业课堂进行现场听课,调阅了部分学生试卷、课程作业、毕业论文和实习实践材料,查阅了学校和学院相关教学管理文件、教学档案等材料。专家组还组织了专题座谈会,相继访谈了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学院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中学历史教学》编辑部人员、专任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毕业生代表。

2_副本3.jpg

在专家反馈会上,庄辉明代表专家组发言,肯定了认证专业全体师生的努力和成效,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成员也分别就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中的八个一级指标作了个人考查意见反馈。张庆海代表学院表示将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有信心有能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继续深化历史学(师范)专业综合改革。

2_副本4.jpg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他说学校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暑假期间以“专业认证背景下我校师范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为题,召开了专题战略研讨会,全面系统梳理了教师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相关对策,形成了校长办公会议决议纪要文件,并逐步落实。针对本次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以务实的态度,反思问题,研究对策,持续改进。

到目前为止,我院历史学(师范)专业是全校进行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的五个专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