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典解释与宗教中国化 ——记第十二届“勷勤论坛”之分论坛张志刚教授专场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09-23 10:05:00

    

    

       919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举行第十二届“勷勤论坛”之分论坛——经典解释与宗教中国化:道安留下的学术启迪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张志刚教授。我院贺璋瑢教授、夏志前副教授和逾百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clip_image002.jpg

讲座于下午三时开始。首先,张志刚教授为在座的所有同学讲述了佛教传入中国的背景,并继续为我们讲授东晋高僧道安作为佛教中国化的先驱的弘法实践经历。接着张教授向我们分析了道安的思想贡献,尤其是他的佛经翻译和解释理论对我们的重要学术启迪。为充分论述道安“佛经翻译和解释中国化”的贡献,张教授以“俗语佛缘”和“大众化圣经”为类比例证,从字义解释到语言观比较进行深入探讨,并重点讲解了他灵活运用“五不易”和“三失本”的研究方法。最后,张教授为我们提炼了道安“三不易”理论的学理要义,即所谓宗教经典都是深含普遍意义的;经典意义的解释要适应当今时代,力求通俗化、大众化;经典意义的解释者要心怀敬畏,做到知难而进。

搜狗截图19年11月01日1042_2.png

张志刚教授与现场嘉宾和同学就经典解释与宗教中国化等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与会嘉宾和同学各抒己见,现场气氛活跃,张志刚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多次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张志刚教授新颖的观点与严谨而开拓的思路,让大家受益匪浅。

搜狗截图19年11月01日1042_1.png

张志刚,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哲学系宗教学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宗教学、宗教哲学、宗教文化研究、中西哲学比较研究、当代中国宗教与政策研究等。主要著作有《理性的彷徨——现代西方宗教哲学理性观比较》、《宗教文化学导论》、《走向神圣——现代宗教学的问题与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