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思维碰撞拓深度 核心素养落实处——历史文化学院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参加中学历史教学核心素养研讨会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08-21 09:06:13



2019817日,历史文化学院近30名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在黄牧航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由历史文化学院、汕头市教育局教研室和深圳市吴磊名师工作室主办,汕头市达濠华侨中学承办的中学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研讨会。此次活动由上午的三节核心素养研讨课和下午的七个讲座报告两个环节组成,共同探讨如何将历史核心素养落到实处。

1.jpg

上午的会议由汕头市教研员朱命有老师主持。汕头市达濠华侨中学的陈爱辉老师为我们带来第一节研讨课。陈老师以“宋代经济新发展”为题,通过时间轴的方式展示“北魏以来田制的变化”,通过唐长安城和宋汴京城的对比和历史时期经济重心的变迁,培养学生将问题置于特定时空进行研究的能力。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非全日制教育硕士江晓道以感知——追问——探寻为线索,通过与学生一同探究民族资本主义经济与清末时局的关系来强调唯物史观在历史研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深圳市吴磊名师工作室的李静老师则带领我们以另一个方式走进工业革命。她以“近代工厂之父”阿克莱特及他所创办的工厂为线索,从技术革命、生产组织和管理形式变革、运输革命到社会革命,通过问题层层推进,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什么是工业革命。

2.jpg

研讨课结束后,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非全日制教育硕士黎秋宏、深圳市吴磊名师工作室李瑞峰老师、顺德郑裕彤学校梁铠甲老师、汕头市聿怀中学陈穗老师、汕头市历史教研员朱命有老师对研讨课进行点评,在表达他们对研讨课的高度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宝贵建议。

下午的活动由黄牧航教授主持。汕头市达濠华侨中学张孝明老师、深圳吴磊名师工作室李静老师、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非全日制教育硕士赖芬芬、汕头市金山中学任永民老师、深圳吴磊名师工作室双学锋老师、汕头市历史教研室朱命有老师、深圳吴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吴磊老师依次做了讲座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原创命题、历史情境运用、水平层次与历史解释的关系、教师课程力等方面。

3.jpg

讲座结束后,黄牧航老师分别给上午授课的三位老师和下午做报告的七位老师颁发证书,并对以上十位老师展示的内容进行一一点评。在点评过程中黄教授加入了他对历史核心素养下教学和命题的思考,新高考改革下研究思路的探讨,分步、分类、分层问题的看法,关于课程开发、计划、行动、评价的建议。引人深思,在场教师受益匪浅。

4.jpg

5.jpg

         

                                                                                                                                          (撰稿人:邱秀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