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海外移民与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05-31 11:01:51

 

 

5月24日至27日, 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海外移民研究中心主办的“海外移民与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石牌校区召开。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斯坦尼斯劳斯分校、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弗雷斯诺分校、泰国清迈大学、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家社会工作者学院、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厦门大学、湖北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40余位国内外著名学者以及我校近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学校副校长马卫华、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五处处长刘丽丽、学校社科处副处长张宏宝、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黄嗣殷、海外移民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淑一主持。

1.jpg

参会领导、嘉宾和学者代表合影

马卫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并被写进了联合国重要文件。长期以来,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万海外中国移民,为中国与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此次会议集聚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就海外移民与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研讨,这将进一步推动海外移民研究的深入和发展。

2.jpg

研讨会开幕式

刘丽丽在讲话中,介绍了国家民委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是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的第三批建设单位之一,也是广东共建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指出基地近年来的发展壮大,尤其是海外移民研究中心的成立,已经逐渐成为海外少数民族移民研究方面的重要品牌。此次“海外移民与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一次智囊汇聚、智库升级的过程,为基地下一步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样也为学校的学科建设贡献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

3.jpg

研讨会自由讨论现场

闭幕式上,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郑晓云对此次国际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大会议题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是一个多学科思想交融碰撞的学术会议,主题分别涉及历史学、民族学、人类学、语言学、文学、神话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等学科领域;更是一场海外移民研究的学术盛宴。此次研讨会不但体现了海外华人对世界各国及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等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而且体现了世界文明多元一体,和济共生,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诉求。

4.jpg

研讨会闭幕式

本次研讨会入选论文选题广泛,不仅涵盖了海外华侨的社会生活、宗教信仰、文化认同、跨国贸易、中西文化对比等方面,而且特别注重跨国界少数民族研究,尤其是海外的苗族、傣族、瑶族、朝鲜族和德昂族等民族研究。同时,本次研讨会研究领域涉及非洲、北美洲、中亚和东南亚等地域,是一场领域广、地域多、民族众的多民族海外移民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