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叶小兵教授到历史文化学院讲学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05-21 17:58:52

 


5月18日下午,我院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叶小兵教授,在文科楼438讲学厅为师生做了题为“中学历史教学设计要注意的问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黄牧航教授主持,学院广大学子到场聆听。

1.jpg

叶教授是中国教育学会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国培计划”历史学科专家、教育部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统编义务教育历史教科书执行主编和分册主编、教育部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写组成员和分册主编,有三十多年的中学历史教学研究经验。本次讲座,叶教授通过八个具体的教学案例,向同学们传授了做好教学设计的主要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叶教授指出:在进行教学设计时,首先要考虑教学立意是什么,要给学生传递什么历史视野和认识。其次,要厘清历史的逻辑,把握历史发展的脉络。叶教授还以商鞅变法的内容为例,详细地讲解了如何抓住教学重点,如何突出重点。叶教授还特别指出教师在整合教学内容时,应注意从历史的视野上来考察某一领域中的问题,把握其中的历史变化和历史意义,而不是只注重讲清一般的知识,要探索出如何讲历史课的特色。最后,叶教授劝勉同学们既要虚心学习,扬长避短,也要勇于作自己,要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不断追寻教学的艺术。

2.jpg

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气氛热烈,三名同学有幸得到提问机会,叶教授一一作出了生动细致的解答,让在场的听众对相关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此次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促进了我院师生对中学历史教育的进一步思考,也为未来的历史教学带来了新的启示,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