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南抗战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召开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05-13 19:33:25

 

5月10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华南抗战史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华师大厦酒店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机构和高校的40多位学者,围绕华南抗战史研究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秘书长、《抗日战争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高士华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系臧运祜教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倪俊明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肖自力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主任左双文教授主持。陈文海向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授牌。高士华、刘志铭、肖自力等先后致辞。

 1.jpg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向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授牌)

高士华主编在致辞中表示,近年以来,尤其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相关场合中多次提到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以来,国家在抗日战争研究方面增加了投入,抗战史研究因此得到更大的发展,大量青年学者进入这一研究领域,各个地区的抗日战争研究进一步推进。其中在华南地区,以左双文教授领导的团队为代表,通过对新资料的发掘、整理和研究,为抗日战争研究提供了新的学术增长点。华南师范大学在华南抗战史研究领域有着非常深厚的学术底蕴,是抗战史研究的重要力量。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的成立和华南抗战史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推动抗战史研究走向深入。

刘志铭处长介绍了学校历史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并感谢各位学者莅临华南师范大学参加学术会议,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的探讨,将使华南抗战史研究提升到新水平,也将助推华南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学科的建设。

肖自力教授代表历史文化学院和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致辞,感谢《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和学校领导及相关部处的信任和支持,并介绍近年来历史文化学院在左双文教授的带领下,形成一支华南抗战史研究团队,取得了多个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获得多项重要学术资助,希望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的成立和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华南抗战史研究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汇聚海内外华南抗战史的研究者,打造开放而有活力的华南抗战史研究学术共同体。

入选本次研讨会的论文涉及领域广泛,涵盖华南抗战中的军事活动、战争动员、社会民生、战时外交、文艺宣传、沦陷区研究以及日文资料的整理等多方面。在为期一天、两个会场的研讨中,各位专家学者就各自论文内容进行报告,并通过点评和交流,对相关问题进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学者们均感到收获良多,并期待华南抗战史研究取得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2.jpg

                                      (第一会场研讨现场)


3.jpg

                                      (第二会场研讨现场)

闭幕式上,左双文教授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宣布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高士华主编感谢华南师大领导和师生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总结了本次会议对于推进和深化华南抗战史研究的意义,同时祝愿华南抗战历史研究中心未来耕耘学术、开拓创新,成长壮大为广东省抗战研究的中心,影响力辐射整个华南地区,在抗日战争研究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


4.jpg

(会议全体领导、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