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刘钊教授到我院讲学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05-10 16:59:29


5月7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教授受邀在我院438讲学厅进行了“出土文献研究漫谈”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我院及中文、教科等多院系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刘钊教授从学科分类切入讲座,指出出土文献研究属于与语言学、历史学及考古学都相关的边缘学科,并提醒同学们,在出土文献研究的学科顺序上,是按考古学—语言学—历史学的顺序,而从出土文献研究的重要性和相关性的角度出发,则应该是语言学—历史学—考古学的顺序。

1.jpg

从文献出土情况和现实政策两个方面,刘钊教授对出土文献研究的时代背景进行了介绍,指出当今时代是出土文献特大发现的时代。而国家领导人对于出土文献这类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的重视,使出土文献研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春天。

2.jpg

刘钊教授用生动的举例为师生们展示了出土文献对传世文献的纠正和补充:通过利簋、何尊等青铜器铭文与传世文献的对照,可解决聚讼千年的“岁星”等问题;利用简牍帛书《老子》,可论证传世本《老子》中的部分传抄错误及《荀子》中的“五行”的真正内涵,等等。刘钊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发了古文字学研究的意义。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向刘钊教授提问,刘钊教授从研究路径、治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