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师范”建设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师范”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04-24 17:08:00


4月24日,我校召开了“新师范”建设工作推进会。“新师范”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新师范”建设办公室相关人员、“新师范”建设任务实施单位代表等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原教务处副处长林天伦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熊建文解读了《华南师范大学“新师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关于成立华南师范大学“新师范”建设管理相关机构的通知》中的“新师范”的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相关管理机构的组成等,建议建立“新师范”建设工作推进定期沟通等。

与会各单位代表围绕“新师范”建设的行动计划,对“新师范”建设目前已开展的工作、即将开展的工作、以及面临的问题与构想等展开了交流。大家认为,“新师范”是师范教育的创新,应成立专家智囊库,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与会代表经过热烈讨论,在师范生生源结构的优化、师德的养成、新师范建设成效的宣传,专项经费的配备,各单位任务的进一步细化落实,以及学科教学法教师队伍的充实、职称评审、海外研修等问题达成了共识。此外,为使大家更深入了解我校师范生培养已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以及将要做什么,以便更好开展培养、学习和交流,教务处编印了《师范生培养100问》小册子,发放给了与会代表。

副校长陈文海对各部门围绕“新师范”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相关建设工作表示赞赏,对后续工作的推进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强化统筹规划。要深化“新师范”涵义的理解、把握精神实质,把理念转化为实际操作。要定期编写“新师范”建设简报,使大家知悉、配合相关工作;二是加强协调。“新师范”建设是系统性、整体性的工作,涉及很多部门、涵盖很多内容,要加强沟通联系,形成整体合力;三是开辟新领域,培育新特色,如探索旅游+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大数据+教育等领域人才的培养,发挥我校独特的优势,培育领先的特色。

“新师范”建设是我校的“三大建设”之一,是实现“学科建设上台阶,教师教育强特色”发展目标的必由路径,是创建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抓手。与会人员建议学校设立“新师范”建设专项经费,并纳入下一年度的预算,更好地推动“新师范”各项工作的开展。

作者/通讯员:彭上观 | 来源:教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