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16级博士孟斌在《体育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04-11 10:30:17


我院2016级世界史博士孟斌在导师何慧教授的指导下,撰写的学术论文《探析冷战时期美国非政府组织在中美体育交流中的活动、作用与特点》发表于《体育科学》2019年第3期。《体育科学》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为CSSCI来源期刊,属于我校审定的T级刊物。


附:《探析冷战时期美国非政府组织在中美体育交流中的活动、作用与特点》内容摘要

    冷战时期美国非政府组织积极参与中美体育交流,是中美体育交流的主体,这与中美关系转好、美国独特的体育体制、美国自身文化以及美国非政府组织自身特点有着密切的联系。参与中美体育交流的非政府组织由教育类非政府组织和体育类非政府组织构成。在冷战前期的中美体育交流中,教育类非政府组织——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体育类非政府组织则起到了积极配合的作用。在冷战中后期的中美体育交流中,体育类非政府组织逐步占据了主导地位,教育类非政府组织则逐渐撤离,直到最终彻底离开中美体育交流的大舞台。美国非政府组织参与中美体育交流作用总体来说是积极的,但是在积极作用的背后还隐藏了美国非政府组织对华开展文化外交和获取中国第一手资料的目的。同时,在中美体育交流的过程中,非政府组织与政府既相互依赖,又保持着独立性,甚至还有刻意弱化政府的目的。非政府组织之间也存在着互补性与竞争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