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段雪玉副教授赴香港中文大学做学术讲座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03-18 16:23:23


3月14日下午,我院段雪玉副教授做客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做了题为“南海盐道:16—19世纪两广盐区的省河体系”的学术报告,香港中文大学科大卫教授、张瑞威教授、贺喜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黄永豪教授及部分博、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段雪玉认为,明清时期两广盐区存在省河与潮桥两个体系,本讲座主要从食盐生产和运销两方面考察明清时期省河体系的形成与变迁。明嘉靖、万历时期食盐生产中心转移至惠州府、潮州府沿海地区,食盐运销由水客、埠商分承,水客负责食盐海运,埠商负责由广州销往两广各州县,省河体系初步形成。康乾时期官帑收盐以及增设惠潮两府沿海盐场等系列改革,进一步强化惠潮沿海地区食盐中心地格局。两广盐区确立以广州为中心,包括粤、桂两省以及楚、闽、赣、湘、黔、滇等省界邻地区在内的省河专卖体系。乾隆朝以后州县埠商不断扩张兼并,乾嘉之际形成跨州连县的总埠埠商,成为清后期两广盐区的大盐商,他们联手改革,确立六柜埠商为特征的新省河体系。

2.jpg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同段雪玉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本次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