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风采 » 正文

【学声】廖映丹:一缕阳光的温暖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9-03-14 16:17:54


微信图片_20190314161913.jpg

    她,偶然与历史结缘,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老师;她,工作认真负责,又懂得生活、热爱生活;她,深受学生喜爱,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廖妈”......她是历史文化学院本科生2003届校友--廖映丹

个人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03届本科生,现就职于汕头市金山中学,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教师素养,工作认真,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学校公认的教学骨干,2009年获得中学教师中级专业资格,2016年获汕头市市直机关基层“最美党员”称号。

获奖情况

    曾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及省级优课、广东省中学历史优秀课例展示交流评审活动高中组一等奖、广东省中学历史课堂教学设计评选高中组三等奖、金山中学“扬帆卓越奖”等奖项,曾获汕头市市直机关基层“最美党员”、金山中学“优秀共产党员”、“工会积极分子”“优秀班主任”“模范工作者”“优秀教工”等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314172220.jpg

(廖老师与她的学生们)

HB君

    我们得知您的学生李柏乐和朱泓彬在18年学院本科生论文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请问您在毕业多年以后,看着自己的学生在母校取得好的成绩,有什么感受呢?

廖映丹师姐

    这两位学生自中学起就非常好学、喜欢独立思考,他们也都是因为喜爱历史而来到了华师,我为他们能够就读自己喜欢的专业而高兴。看到他们在大学学有所成,优秀前行,我为他们感到骄傲。能在学生身上看到传承和超越,这是当老师的幸福感所在!

微信图片_20190314172741.jpg

(廖老师下班进行晚修辅导)

一、华师情结

“华师不仅接纳了我,还重塑了我”

--大学期间的自我重塑

    高中毕业之后,廖映丹师姐一心想就读中文系。在偶然因素的作用下,她最终与华师历史系结缘。在华师历史系,映丹师姐认为自己的学习是全方位的。历史专业学习对理性思维的要求与她感性的性格形成互补,在学习生活中培养出的‍‍更为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使她不断进步和超越,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同时,历史系老师们淳朴敬业、严谨治学的品质,为她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深刻影响了她从教之后的工作态度。身边才华各异、善良可爱的同学们,也让她体会到真诚友谊的温暖。师姐坦言:“‍‍现在想来(就读历史系),我感到非常幸运!”

    “华师,不仅接纳了我,还重塑了我。”作为师范院校,华师尤其重视对综合素质的培养,并为学生们提供了许多机会和舞台。映丹师姐紧紧抓住这些机会,勇敢地、尽情地展现自己。大学期间,她加入了院学生会和校艺术团。无论是台前的主持、表演还是幕后的策划工作,都将她从胆怯中释放出来,使她树立起信心。在参与的各项活动中,她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临场反应和组织能力。“这使我在毕业后得以更快速地站稳讲台,赢得学生的喜爱。”师姐补充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314173400.jpg

(廖老师正在进行授课)

二、班主任的育人之道

“我想成为一缕阳光,温暖身边的人”

--引导学生的独家秘诀

    廖老师自小便梦想着成为一缕阳光,能够给予他人温暖与希望。任教以来,她也一直践行着这个理想。在大家的心目中,廖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暖心的班主任,总会带着一缕阳光的温度。她是学生们的朋友,总是细心地观察、及时对学生进行鼓励和帮助;她也是学生们的妈妈,以一颗真心来给予爱和关怀。在她的眼中,学生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是否需要鞭策和鼓励的差别。“我觉得教师之于学生不应该局限于知识的传授,传递正确的生活态度也很重要。保持对新知识的好奇感、对梦想和生活的热情、对事物的理性判断,悦纳自己,悦纳他人,是我希望传递给学生的品质。”在引导学生方面,她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方法。她的抽屉或者包里总是藏着糖果或者明信片,用以随时奖励取得进步或做了好事的学生;她的班会课活泼多样,或是一场满满正能量的主题演讲,或是就某一问题的开放式辩论,有时甚至是一场室外的趣味体育比赛;她的备考节奏调整能够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来对症下药……廖老师的用心付出赢得了学生们的信任和喜爱,她总是认真地倾听学生们向之倾诉的苦恼和迷茫,并悉心引导,分享自己的人生体会。

HB君

    廖老师给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呢?

李柏乐

    老师非常鼓励我们参与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进行多元的思考,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记得高三那年,大家压力很大,老师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在班里开了一个关于高考和理想学校的讨论会,让大家畅所欲言。这种把日常的所思所想真实表达出来的机会,对于正处高三的我们是很难得的。虽因时间关系并非每位同学都有发言的机会,但无论是听是说,大家都释放了一些情绪,多了一些思考。很多同学在学校遇到问题或有些想法的时候,就很喜欢跑去找廖老师聊天。

微信图片_20190318084240.jpg

(廖老师在绘制油画)

“要给自己一些慢时光,为心灵补氧”

--文艺老师的神奇魔法

    廖老师是位有魔法的班主任——她走到哪儿,快乐与惊喜便跟到哪儿。为加强班级凝聚力,她会给所带班级取一个特别的称号,如08届“橘子军团”、09届“三明治”、16届“三文鱼饭团”。工作之余,廖老师又是一位懂得生活的文艺女青年。“对我而言,最有效的休息,不是睡觉刷宫斗剧,而是给自己一些慢时光,通过看书、画画、手工、刺绣,学习各种新鲜技能,对这个世界有更多的了解和接触,给心灵补补氧。”她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喜欢唱歌、跳舞、朗诵、缝纫、刺绣等;当学生参加学校的活动或比赛时,她主动担任艺术顾问、道具参谋、化妆师、舞美指导;有时,廖老师又变身糕点师,带上自制的抹茶面包、牛轧糖、椰蓉小饼干、椰奶冻等美味零食,与班级里面的学生们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318084233.jpg

(廖老师带高三学生在操场上玩游戏)

HB君

    你在廖老师身上学到最深刻的一点是什么呢?

朱泓彬

    我不时能在廖映丹老师的朋友圈看到她丰富多彩的生活。老师总是很充实地上好每一次课、过好每一天,从老师的生活中我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如果要说自己从老师身上学到的最深刻的一点,那便是去热爱生活。

“珍惜学生小礼,拒收家长大礼”

--正直党员的由衷之爱

    除了坚守教师职业道德,廖老师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将廉洁正直作为自己的行事准则。有一次在廖老师带的毕业班即将迎来高考的时候,一位学生家长偷偷在学生资料中夹了一个装有2000元现金的信封给她。在尝试联系家长取回而遭到拒绝后,廖老师非常为难。考虑到那位学生天性善良但有些许偏执的性格,害怕他在得知此事后可能引发亲子矛盾而影响备考等现实情况,廖老师决定暂时把信封“收下”。高考过后,廖老师写了一封长信,与那个“信封”一并装进了另一个大信封,巧妙地让那位学生带回给家长。廖老师说:“我不喜欢收礼,我对学生的爱是真心的。

    但是,廖老师又喜欢收礼,喜欢收学生们充满心意的小礼物。她收到过的小礼物数不胜数、形式多样:课间学生放到手中的一包喉糖、塞到嘴里的一颗葡萄、教师节时写满留言的本子、来自不同大学的毕业生寄来的明信片、从远方传来的生日问候、学生的手绘美图……只要是学生送的礼物,她都倍感珍惜。

微信图片_20190318084245.jpg

(廖老师荣获汕头市市直机关基层“最美党员”称号)

“家里和学校都是孩子,都让人心疼”

--将学生视如已出的宝妈

    金山中学是远离市区的一所内宿学校,在这里担任班主任,也就意味着要以校为家。在带08届毕业班的时候,廖老师每天都在学校陪着学生,只有周末才有空回家照顾仅8个月大的孩子。她把孩子喊“妈妈”的声音录下来带到学校,在每晚睡觉之前就听一听,以此来填补内心的思念。有一次廖老师因为出差的缘故与儿子十几天没见面,等她归家时,儿子对她一脸的陌生以及那声怯怯的“阿姨”,让她百感交集。

    廖老师说:“家里和学校两边都是孩子,两边都让人心疼!”她对待学生,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般细心温暖。令她欣慰的是,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了她的爱、亲切地称她为“廖妈”,还懂得用行动回报老师。2009年秋季,她们班的学生偷偷为她策划了一场生日会,准备了唱歌、舞蹈、小品、相声等精彩节目,用心表达对老师的感恩和感激。他们还现场连线廖老师的家人,让老师听到儿子用奶声奶气的声音唱的生日歌。“廖妈”说:“能有幸参与到学生成长中最重要的三年,帮助他们学会智慧、爱和感恩,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190318084254.jpg

(廖老师制作木艺品)

三、历史老师的为人之道

稳定备考节奏,轻伤不下火线

--党员教师的责任之心

    作为一名党员,廖老师是大家心中靠谱的合作伙伴,从不娇气,甚至“轻伤不下火线”。2007-2009年,她连续担任两届毕业班班主任,在用嗓过度、声音嘶哑无力的情况下,她坚持上课,从未请过一天假。由于没有进行及时治愈,廖老师的嗓子长出声带小结,对工作带来了些许不便。2006年和2009年,廖老师先后怀了两个孩子,均出现过轻微的流产征兆。她为保证教学进度,两次都只让医生开了保胎药,在学校服用,尤其是第二次怀胎正值带毕业班,服药期间还承担一节市公开课及两节学校公开课。有人说她年轻不懂事,还有人说她的身体是铁打的,但她不以为意:“我自己根本没想那么多,只是学生高考在即,担心自己请假乱了学生的备考节奏。

微信图片_20190318084259.jpg

(廖老师和她的学生)

严谨治学讲实效,勤奋上进谋创新

--优秀教师的授课心得

    从教十五年来,廖老师多次带领高三毕业班,甚至有时需要兼任班主任、年级组长、党支部书记。尽管如此,她在教学方面未曾有过丝毫马虎,经常备课到凌晨一点半。廖老师认为,备好一节课,首先需要梳理好教材的知识、构建起基本框架,并正确分析重难点;接着开始着手立意,思考这节课究竟想教给学生什么、如何才能让学生真正地获取知识。

    廖老师的教学风格活泼生动、深入浅出,注重学生情感、素质教育。“从学生可能面临的理解瓶颈倒推寻找解决方案,可以使授课更具实效。”在教学过程中,廖老师认为课堂上要细心观察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并且尽量多引导学生思考、表达,多对学生进行肯定和鼓励。在新课程改革大潮中,她注重课堂创新,多次承担市级公开课及各类交流课,其多个教学录像获得广东省中学历史优秀课例展示交流评审活动一等奖,在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评选中获选国家部级优课等奖励。2015年,廖老师入选汕头市教育局教育技术专家库专家。

微信图片_20190318084305.jpg

(廖老师正在给学生讲解题目)

HB君

    你们心目中的廖老师是什么样的呢?

李柏乐

    廖老师最与众不同的就是可爱,她是个很有童心的人。在班会上她总会跟我们聊自家孩子的成长,以此给予我们一种“天真”。我觉得在高中沉重的压力下,“天真”让我免疫许多烦恼,这让我在之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也受益匪浅。同时,老师的乐观也是极具感染力的。从高一到高三,她只要在学校出现,就一定会笑得很甜,她的笑容就像阳光一样驱散了我们的压力。

朱泓彬

    记得大二时映丹老师回华师开讲座,老师当时讲道“历史人要做到自由自在,风华绝代每次看映丹老师朋友圈都可以深刻感受到老师身上那一种洒脱的精神;也许自己以后不一定像廖老师成为一位历史老师,但追求“自由自在”是自己想一直为之努力的一个目标。高中时期映丹老师给自己的鼓励是一辈子牢记在心的!

HB君

    如今就读于廖老师的母校,他们又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李柏乐

    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师当年讲的故事都是真的(笑)

朱泓彬

    有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其实不止映丹老师,我高中(汕头市金山中学)的许多老师都是华师学子,而当时老师们的同窗便是自己现在的老师。很幸运有这般奇妙的缘分,去感受着一代代华师人历史、精神的传承。

廖老师的真挚笑容,

正如那一缕阳光,

永远温暖着学生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