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袁剑副教授到我院讲学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2-07 17:12:10


12月6日晚,由我院主办的“‘一带一路’与中亚:历史与现实”学术讲座于文科楼438讲学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袁剑副教授主讲,由杨思机老师主持,我院及各学院研究生到场聆听。

1.jpg

讲座伊始,袁剑副教授在欧亚秩序的语境中,引出本次讲座主题——“一带一路”与中亚:历史与现实,随后从世界历史的时代变奏、转折中的中亚知识与定位、中国视野下的中亚开拓及其实践、“一带一路”与当代中亚四个方面展开讲座。首先,袁剑副教授简要梳理了由多元发生的世界史到欧洲中心的世界史再到多元视角的全球史的学术史脉络,阐释了世界观念的变化。接着,讲解了关于“中亚”的不同定义及范围,并详尽介绍了中亚各国政治秩序与人文风貌。其后,袁剑副教授提出了在中亚视角下,以新的地缘、新的热点、新的方法、新的契机对我们全面地认识世界、构建世界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以及“一带一路”的时代意义给我们带来的新启示与新思考。

2.jpg

到了现场交流互动环节,气氛更为热烈,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袁剑副教授一一做了生动细致的解答,使在场的听众对相关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最后,杨思机老师总结发言,代表学院对袁剑副教授莅临讲座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国际视野及学术视野,促进了学术交流,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