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台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张力研究员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2-07 11:44:09

 

12月5日晚,应我院邀请,台北“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张力研究员在文科楼438讲学厅作了一场题为“日记与民国历史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肖自力教授主持,莅临现场的还有左双文教授、杨锦銮副教授等老师,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1.jpg

张力研究员主要从“作为史料的日记”、“整理与出版民国人物日记的经验”、“日记中的研究议题”、“日记内容的比对”四个方面展开讲授。在历史研究尤其是民国史研究当中,当事人撰写的日记被视为直接史料或第一手证据,其研究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张力研究员以他数十年以来在台湾协助与整理出版民国人物日记的经历与心得为现场同学介绍了《王世杰日记》、《蒋介石日记》、《傅秉常日记》、《金问泗日记》、《丁治盘日记》、《陈克文日记》、《黎玉玺日记》等日记的相关内容以及整理出版过程,并从中谈及自己整理与出版民国人物日记的经验与体会。

2.jpg

    目前,学界对民国日记的利用越来越广泛,张力研究员举了一个他从民国照片、日记的比对中考证历史的例子,并从中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发现治史的有趣。张力研究员认为,从事近现代史研究,不仅得有辨别文字的功力,还得具备辨认照片的能力。另外,不同民国人物日记对同一事情的记载,往往各有详略与侧重,所以在从事研究过程中,要注意比较不同日记的内容,以便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还原历史。

左双文教授对张力研究员的讲座作了总结发言,并感谢张力研究员在行程满满、奔波劳顿的同时,为在场的师生作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讲座。

3.jpg

    在到互动交流环节时,大家提问特别积极,张力研究员十分谦虚,耐心做解答,知无不言。讲座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