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郑炜明高级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1-30 09:19:00

 

11月29日下午,应我院邀请,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高级研究员郑炜明先生专程来我院,作了一场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探源与传播问题——以港澳地区朱大仙信仰为例”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也是华师8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

1.jpg

郑炜明先生介绍朱大仙信仰是港澳民间一个比较小众的信仰,现只流传于港澳一小部分的渔民之间。郑炜明先生从港澳朱大仙信仰研究现状、港澳朱大仙的身份来历和信仰来源地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朱大仙信仰的渊源与传播过程、信仰群体、信仰习俗和仪式等,并介绍朱大仙信仰已被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表示尽管港澳地区朱大仙信仰的研究和保护已日渐受到各方的关注和重视,但仍然有很多可以继续展开研究的地方。

2.jpg

现场交流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郑炜明先生都详尽地解答。

3.jpg

此次报告有助于我校师生了解港澳的信仰文化,扩宽师生学术视野,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