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平台 » 正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民族研究”研讨会暨国家民委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1-29 11:32:28

近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民族研究:形势·使命·机遇·挑战”首届高级研讨会暨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海外移民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海外移民研究中心与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长江师范学院武陵山片区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苗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协办。

1.JPG

活动开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会民族宗教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民委原副主任周明甫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研究员,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谋先生,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张世保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张海洋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期刊社社长贾仲益教授,长江师范学院王希辉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晓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陈文海教授主持,授牌仪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淑一教授主持。

王恩科校长.JPG

王恩科校长讲话

4.JPG

周明甫先生讲话

3.JPG

郝时远先生讲话

开幕式上,周明甫先生、郝时远研究员和王恩科校长分别致辞。王恩科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学校积极支持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同时大力支持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海外移民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希望研究中心能够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发挥区位优势,汇聚各方研究人才,服务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大局,服务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为民族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5.JPG

活动代表合影留念

在授牌仪式上,张谋先生对华南师范大学对国家民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来宾介绍了国家民委的基本工作,对基地未来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面向重大的现实工作来提供决策咨询,开展研究;第二、要凝练学科方向,突出自身特色,发挥自身特长;第三、期待基地规范运行,基地的建章立制要尽快完善周全。

6.jpg

授牌仪式现场

8.jpg

授牌仪式

DSC_0165.JPG

张谋副主任讲话

此次活动为期6天,活动主办方邀请了民族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学者、民族工作部门资深业务专家和部分有志于专心从事民族研究的优秀中青年学者,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民族研究”为研讨主题,以专家演讲、分组讨论的学术交流和深入基层社区考察的形式进行研讨。此次研讨活动汇集了民族研究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共同研讨了民族研究的发展方向,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为凝练符合时代发展所需要民族研究理论和思想作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