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新课程·新探索·新发现——高中历史课程改革及部编新教材试教试用研讨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2018-11-28 17:14:33


11月22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协办广州市执信中学承办的新课程·新探索·新发现——高中历史课程改革及部编新教材试教试用研讨活动在广州市执信中学成功举行。本次研讨活动以“新课程·新探索·新发现”为主题,特邀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继平教授、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历史教研员李绍金、珠海市教育研究中心历史教研员刘洪生、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历史教研员陈家运、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主任余逸、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历史教研员邹樱莅临指导,广州市内外两百名同仁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203081513.jpg

本次活动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部编新教材试教试用课堂教学观摩,由广州市执信中学的洪志鹏老师和广州市真光中学的陈云芳老师分别就部编版高中历史《中外史纲要(上)》第六单元第20课《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与《中外史纲要(下)》第五单元第10课《影响世界的工业革命》两课展示。洪志鹏老师主要以“史料搭建”、“问题导引”、“学生参与”的方式,通过展示八组补充材料,引导学生进行史料阅读,进而了解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的政治、外交、经济概况及特点。陈云芳老师则围绕工业革命的背景、工业革命的进程、工业革命的影响三个子目来呈现两次工业革命及工业革命的影响,通过创设历史情境使学生感悟科技如何改变世界,最后回到当下引导学生思考中国今天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部分:新课程新教材教学探讨,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历史教研员邹樱主持。首先,由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继平教授发表讲话,王教授对两位试教老师带来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接着从课程观、新版课程标准的指向、学生观三大角度对两位老师的试教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随后,与会专家老师就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展开讨论、并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建议。

图片2.png

    首先由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历史教研员李绍金就此课题展开探讨,李老师分享了他研读了广东省新教材试教报告后的直观感受,随后提出了观摩此次试教课后思考的八个问题与九条建议。

    珠海市教育研究中心历史教研员刘洪生以《北洋军阀统治时期的政治、经济与文化》一课为例围绕教什么、怎么教两大问题展开论述。

    东莞市教育局教研室历史教研员陈家运谈到了部编高中新教材的几点体会以及对于教材问题和教学问题的看法,他认为“要用教材教而不仅仅教教材

    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教研室主任余逸认为在教育中,人是不可缺位的,观课中要更多的关注老师、关注学生;提出了两个观点即“问基于生”、“求助于网”。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历史教研员邹樱表示当今所提出的五大核心素养是对以往历史教学理念的提炼,新课程之下的课堂教学更应回归历史学科本质和育人功能。

    最后,王继平教授对本次新课程新教材教学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本次研讨活动展现了在新时代、新课程的背景之下,如何落实核心素养的新探索,也为未来的历史教育带来了新启示、新思考。

图片3.png